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6-2017赛季

NBA本周重燃战火 阿杜表现成最大悬念

亢雪松
2016年10月24日07: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赛季有的看

  经过一个热闹喧嚣的休赛期,2016-2017赛季NBA常规赛将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重燃战火,科比、邓肯、加内特三位大咖相继退役,杜兰特改换门庭转投金州勇士,克利夫兰骑士留住多位夺冠功臣,新赛季总决赛恐将又是这两强的厮杀,相比这些已知,新赛季还有一些未知悬念引人关注,例如,因转会而遭猛烈攻击的杜兰特能否打出实力表现回击批评者,组成四巨头的勇士能否从骑士手中抢回总冠军,库里和勒布朗·詹姆斯谁能成为新科MVP……

  最受瞩目球星:杜兰特

  耿直boy投敌“抱大腿”

  其他候选:易建联

  作为休赛期最大新闻的制造者,也是勇士队终极五小阵容的补强“秘方”,凯文·杜兰特新赛季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放在了显微镜下,支持者在期待他的爆发,批评者则等着收集“证据”。作为当年曾嘲讽勒布朗·詹姆斯转投热火组三巨头的耿直boy,杜兰特却效仿了自己曾经不齿的行为,外界对他的抨击远甚当年对詹姆斯的批评。

  对杜兰特和勇士队而言,似乎不夺冠就是失败。夺冠的前提,是杜兰特要融入勇士队的体系,从季前赛来看,“死神杜”正在转向“体系杜”,进攻端他依旧手感火热,前四场季前赛杜兰特三分球18投11中,命中率61.1%,远超克莱·汤普森的31投14中(45.2%)和库里的25投8中(32%)。同时,杜兰特还是一个优秀的防守者,为勇士队五小阵容承担了不小的防守压力。短暂磨合的效果还需常规赛来检验,杜兰特的表现直接影响着勇士队的成绩,而勇士队能否夺冠似乎又是评定杜兰特下赛季是否成功的标准。除了新闻人物杜兰特,新赛季还有一位球员颇受关注,尤其是对中国球迷而言,他就是时隔四年重返NBA的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新赛季他能否在重建中的湖人队有所表现令人期待。

  最受瞩目球队:金州勇士

  能否抢回总冠军奖杯

  其他候选:洛杉矶湖人

  杜兰特的到来,为上赛季丢掉总冠军的勇士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同时,也为这支上赛季打出73胜的球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似乎只有重夺冠军,才不算失败,否则,等待他们的将是无尽的嘲讽。

  杜兰特虽是小前锋,却有着中锋般的身高,后卫般的运球,分卫般的强投能力,他的加盟对勇士的确是极大的火力补充,不过勇士也面临着球权分配的问题。队伍阵容再强,火力再充沛,也必须有个支配球的,库里、杜兰特、汤普森都是一等一的投手,谁是主攻,勇士主帅科尔面临着“甜蜜的烦恼”。一旦勇士解决了球权分配这一杜兰特入队磨合问题,他们的实力将令骑士胆寒。杜兰特能令勇士本就犀利的无球进攻更犀利,他的持球强攻能力更是这支勇士最紧缺的。如果上赛季总决赛巴恩斯的位置上站的是杜兰特,骑士还会疯狂包夹库里吗?即使骑士继续包夹库里,杜兰特会像巴恩斯那样空位命中率连3成都不到吗?杜兰特在被贴防时三分命中率依然达到38%,比巴恩斯高出接近20%。

  科比退役后湖人队面临重建,前勇士队助教、原湖人队旧将卢克·沃顿出任新帅,加之拉塞尔等新人的崛起,新赛季的湖人队的确值得关注。

  MVP热门人选:詹姆斯

  前提骑士战绩别太糟

  其他候选:威斯布鲁克、库里、杜兰特

  科比退役后,目前联盟仅剩一位重量级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任何时候,詹姆斯都是MVP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因为他具备这个实力。这位联盟数一数二的得分手,一个人扛着克利夫兰前行,在进攻端给予球队最大帮助,季后赛的数据应该会更高,也就是常说的“全力詹”状态。同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防守者。詹姆斯的真实胜负值(通过综合计算个人场均数据和回合回放,评价球员每100回合在攻防两端对球队做出的贡献)高达9.46,居联盟榜首。只要骑士队战绩别太糟糕,詹姆斯都将是MVP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其余热门人选还有蝉联上赛季MVP的勇士控卫库里和失去搭档杜兰特的雷霆单核威斯布鲁克。库里是超强的砍分能手,单赛季400个三分,超出原纪录两百多个……不过,休赛期勇士引进杜兰特,却增加了库里再夺MVP的难度,因为杜兰特的到来势必会分散库里的球权。库里并不是个把名利看得很重的球员,相比MVP,他更看重总冠军。

  此外,杜兰特转投金州,伊巴卡远走奥兰多,雷霆战力大幅受损,威斯布鲁克成为俄城单核,这将是他迎来大爆发的一个赛季,却也是雷霆挣扎着从泥潭中爬出的一个赛季,只要威少能将球队从泥潭中拖出来,MVP奖杯就很有可能归属于他。

  得分王热门人选:威斯布鲁克

  双少解体独享开火权

  其他候选:哈登

  随着杜兰特的离开,雷霆双少彻底解体,新赛季威斯布鲁克将独自扛起雷霆的大旗,这也意味着球权将大部分掌握在威少手中。威少拥有劲爆的身体条件以及出色的运动天赋,他在进攻端将这些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上赛季威少场均贡献23.5分,而他的得分能力远不止这些,新赛季球权暴增的威少在得分王的竞争上将处于有利的位置。

  作为威斯布鲁克冲击得分王的有力争夺者,火箭队头号球星哈登新赛季的角色将有较大变化,他将彻底强化持球串联球队的打法,比起个人单打的自嗨模式,“大胡子”新赛季将增强组织进攻的任务,所以个人得分恐受影响。不过,一旦队友让他失去信任,哈登也可能重启攻击模式。上赛季哈登打出一个数据漂亮的赛季,并且成为火箭队史得分王,其中很多比赛都是他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对费城他拿下50分、9篮板、8助攻,对活塞他轰下33分、17篮板、14次助攻……

  进步最快球员:德文·布克

  被誉下一个“黑曼巴”

  其他候选:丹吉洛·拉塞尔

  除了大咖球星们的各种厮杀引人关注外,新人们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因为他们中间的佼佼者很可能在几年后成长为联盟的中流砥柱。新赛季,谁有可能成为进步最快的球员呢?被科比称为“年轻版自己”的2015年新秀德文·布克值得期待。

  选秀时被认为当届最准射手的布克,运动能力虽不算出众,但篮球智商颇高,投射能力出色,出手速度快、手感柔和,三分球颇具水准,中投和罚球也相当稳定。上赛季后半段,他在太阳队打出相当强势的表现,他还是NBA历史上继詹姆斯、科比和杜兰特之后,拿到职业生涯1000分第四年轻的球员。上赛季在与科比的对决中,布克还得到了“黑曼巴”的认可,在科比看来,布克就像年轻时的自己,他还为布克的一双球鞋签名,并写下“成为传奇”。

  同样是2015年新秀的拉塞尔,担负着湖人复兴的重任,也备受期待。上赛季后半段,这位湖人队榜眼秀展现了出众天赋,他拥有极为出色的篮球智商和技巧,兼具出色的传球视野和能力,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更是十分自信,且较为稳定。新赛季,在新帅小沃顿的调教下,拉塞尔的进步空间令人期许。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