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重走郎平走过的路 “国际婷”起步有模有样

楼栋
2016年10月24日09:1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易建联还在为争取最后一个湖人队名额奋斗,朱婷已经在女排职业联赛的世界赛场超一流选手序列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昨天下午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的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铜牌争夺战中,中国球员朱婷得到13分,帮助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胜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用女排精神振奋了全中国,而朱婷则在后奥运会时间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当代高水平职业化国际球员的形象。

不久前,有女记者在专访中问郎平:是否考虑过执教中国男足?这个问题背后的意味大家都懂,只不过这种方式不仅令郎平错愕,也不讨观众的好。但无论如何,论本职工作,郎平的能力和历史地位无人能及,这不仅仅是指她的执教能力,还有国际化的视野,朱婷应该算是郎平最成功的“产品”。

在奥运会结束后马上送朱婷去海外打球,是郎平的主意。郎平不仅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MVP的中国女排队员,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女排球员、教练。当年郎平退役在美国漂泊几年后再去意大利打上职业联赛,已经29岁了,她的国际化形象并非是一个运动员,而是主教练。22岁的朱婷幸运地继承到了郎平从那段岁月里累积下来的战略思维,同时她也有足够的天赋和努力付出,让走出去的道路从一开始就开了好头。

世俱杯5场比赛,朱婷独得77分进攻得分,那个里约奥运会上的得分王状态依旧。更让中国媒体和球迷欣喜的,是这个来自河南农村的姑娘,独闯海外得体而又大气的举止。

留洋首秀对日本久光制药,全世界都看到了朱婷两只护臂上醒目的五星红旗刺绣,她告诉媒体,这是自己特地从国内带来,并在赛前让姐姐绣好的; 9月17日才到土耳其报到,仅仅一个月多月的时间,朱婷已经可以在赛场邀队友一起跳扭臀舞;赛后深夜回到住地,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吃夜宵的照片,与球迷粉丝互动……

尽管代表国家队在奥运会上的成就够高,朱婷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到海外留洋的职业运动员,也不是其中名气最大的,然而在她之前不少大牌留洋球员曾经遇到的问题、引发的争议,在这个年纪按说阅历还算不上丰富的朱婷,竟然能够水到渠成般地一一化解,其个人修养、团队的辅助以及恩师郎平的言传身教、悉心点拨,都是值得点赞的。

论中国三大球职业运动员在海外的运动成就,在英超曼城长期稳居主力位置的孙继海,以及在NBA火箭退役了球衣号码的姚明当属中国足球和篮球界的第一人。以朱婷的实力和发展前景来看,她很有希望填补中国排球的空白,更有望实现孙继海和姚明未曾企及的冠军梦。但未来也可能有波折和逆境,朱婷会怎样面对呢?

放心吧。这次错过世俱杯冠军和MVP,朱婷是这么说的:“不可能都是那么完美的,好事也不可能都落在我一个人头上。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如果太完美,我会不安的。”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