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健康中国与体育”高峰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

2016年10月2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右四)、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左四)和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左五)等论坛嘉宾合影。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右四)、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左四)和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左五)等论坛嘉宾合影。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张帆)首都体育学院60周年校庆“健康中国与体育”高峰论坛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和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分别作主题报告。论坛由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王凯珍主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作了题为“大健康背景下的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王登峰认为,“大健康”的目标是要提高全民体质,并关注每个个体的身心健康。竞技运动可以对全民健身起示范、引领作用。在此背景下重新定义了学校体育的三大目标:第一,通过将健康教育与体育教育的结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第二,使学生习得运动机能;第三,通过竞技运动培育学生健康人格,养成社会适应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作了题为“运动健康供给侧不足及其对策——认知、现状及行动”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运动健康供给侧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健康的概念与认知存在误区,“健康中国”不等于“医疗中国”;第二,运动健康从业人员不足;第三,对青少年运动健康的培养偏离了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运动健康供给侧的不足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市场,也为运动健康专业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对运动人才的培养需从早期专项化转变为早期多样化。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作了题为“健康中国与体育魅力”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目前国民体质的危机,素质教育的缺失,休闲时代的来临,健康中国的提出,都需要体育充分发挥其在增强体质、促进智力发育、培育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独特的作用,“健康中国”期待体育魅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