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冬博会

普及冰雪运动应从教育抓起 冰雪文化教育不能缺失

2016年10月2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杨磊 赵雪晨) 10月20日下午,10月20日下午,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冬季人才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与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朱志强、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高峰对话环节,就“解决中国滑冰产业壮大过程中的人才难题”的话题展开讨论。

“推动3亿人上冰雪”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但是中国冬季运动基础薄弱,人才储备较少,在大众普及、大众参与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赵英刚认为要做到普及冰雪运动首先要从教育抓起,发挥体育和教育的主导作用。他说:“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强壮一个民族,体育对青少年来说影响巨大、终身受益。冰雪运动进校园不但是在学校建冰场,更主要的是把学校教育能够纳入到奥林匹克教育之中,使奥林匹克教育、体育文化融入到体育当中。”

朱志强也认为,冰雪文化是发展我国冰雪运动的基础。他说:“世界体育强国,冬季、夏季很平衡,比如美国、俄罗斯、德国等等。而我们的冬季运动建设中,实际上缺少一个部分,就是冰雪文化的教育。中国文化、民族传统发展当中应该有冰雪文化大概念的发展,才能完善冰雪运动的发展。”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认为,体育院校在发展大众冰雪运动中的作用在于引领和示范。他说:“高等院校一定要引领时尚的改变,我们要引领大家转变思想,由原来的吃喝玩乐变到玩乐吃喝,积极的玩,在玩中提高智力,发展体力,全面培养新人。”同时,钟秉枢还表示,高校一定要起到示范作用,将行业内最为先进的经验、技术和手段引进到高校,通过高校的率先尝试,为社会发展冰雪运动提供积极的范例和模板。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