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冬博会

冰上产业人才存缺口 政府谋篇规划放红利

2016年10月2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杨磊 赵雪晨)10月20日下午,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分论坛——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论坛中,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和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三位业内专家就“冰上运动产业人才”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主持了本轮高峰对话环节。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从冰上人才需求角度首先发言,他说,由于我国申办冬奥会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历史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挑战主要体现在实际人才素质同快速发展的冰上运动需要之间的矛盾,主要在四大块:场馆管理人员不足,专业培训人员不足,冰上器材投入不足,产业经营人员不对称。赵英刚说,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中的人才配置才能让冰上产业快速发展,当然,在这其中政府需要起主导作用,要谋篇做好规划并适当给予政策激励,这样才能做的更好。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从学校培养的角度解读了冰上运动产业人才的问题,他打了个比方说,一个运动员滑冰需要教练、老师去教他,这个教练、老师,我们称之为母鸡,可是谁来培养母鸡呢?就是体育院校。在未来的冰上运动发展中,体育学院必须首当其冲、责无旁贷的为我国冰上运动培养教练(母鸡),为未来冰雪人才的发展奠定广阔的人才基础。

在滑冰产业学校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也给出了自己的专业看法,他表示,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同时进行深入的中国化研究,建立标准化的冰上产业。在爆发式的发展过程中,钟院长强调,必须冷静思考中国的实际需求,以符合中国未来冰上运动发展的需要,这样冰上运动才能更加蓬勃。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