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时尚运动的一扇窗(体坛观澜)

王继晟

2016年10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某种程度上,街舞推开了人们看待体育的又一扇窗,看到了体育更为多元、更有色彩的一面。如何推动传统项目和新兴项目不断发展,是一个需要开掘多方力量、与时俱进的课题

  

  街头搭起舞台,动感十足的音乐、炫目摇曳的灯光,选手们身手不凡,自信阳光。这是街舞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上周末,在江苏徐州中心时尚大道举行的第八届“炸舞阵线”国际街舞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的近千名选手,更有众多观众前来一睹这项充满时尚气息的运动,感受青春飞扬的色彩。

  街舞运动起源于美国街头,以其酷炫的形式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爱好者,更有一种释放个性、张扬自我的味道。一位德国选手说,街舞是体育与艺术的结合。“炸舞阵线”大赛中,参赛选手们随着音乐的律动,跳跃、空翻、单手倒立、托马斯旋转等动作信手拈来,精湛的技艺与开朗的姿态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在一些年轻的家长看来,街舞已经成为与跆拳道、击剑、网球、轮滑等项目齐名的青少年时尚运动。这次街舞大赛设立了少儿组比赛,“00后”孩子也展现了令人赞叹的身手。炸舞阵线公司董事长贾伟认为,这项赛事能够坚持8届,影响力越来越大,与开放多元的时代发展不无关系。人们对个性的追求、对健康的注重等,都可以通过街舞这种将音乐、舞蹈、运动融为一体的形式去展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很多“80后”的家长愿意送孩子来学习街舞。孩子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喜欢上这项运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学到一项技能,何乐而不为?

  让运动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标配”,在运动中发现自我、培养个性,同时涵养坚持、责任与阳光的精神,这是体育在人格塑造中被看重的一面。至于选择什么项目,无论足球、击剑、乒乓、网球还是街舞,多元选择本身已是一种潮流。

  某种程度上,街舞推开了人们看待体育的又一扇窗,看到了体育更为多元、更有色彩的一面。给孩子们更多在玩耍中成长、在运动中成长的空间和选择。体育的发展要与时代的潮流结合,要向青少年争取未来。对中国体育来说,如何推动传统项目和新兴项目不断发展,也是一个需要开掘多方力量、与时俱进的课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