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不同故事 同样动人(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6年10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个运动员的故事不同,但打动人心的励志元素却是相似的

女排球员朱婷首次代表土耳其俱乐部瓦基弗银行出征世俱杯,不仅帮助球队在小组赛中取得“开门红”,还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优异的表现为朱婷的新征途开了个好头,也让越来越多的球迷相信,这个还不到22岁的姑娘的排球之路会越走越宽。

13岁开始打排球,不到10年的时间里,朱婷已经两次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被视为“排球天才”的她既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也不乏运气的眷顾。在外人看来,朱婷的经历让人热血沸腾,很励志也很激情。

然而,并非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写法。网球运动员彭帅和斯诺克选手梁文博的经历就属于另一种“套路”。30岁的彭帅和29岁的梁文博在这几天都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突破,前者第七次打进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女单决赛,终于在今年的天津网球公开赛上捧得自己的第一个女单冠军;后者在职业赛场打拼了11年,终于在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拿下自己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

细看彭帅和梁文博的故事,不乏相似的痕迹。彭帅虽在女双赛场上所向披靡,但在单打领域,却有6进决赛6次败北的经历。梁文博此前也曾两次杀进决赛,却总是离冠军一步之遥。不仅如此,彭帅和梁文博的身边都有更为耀眼的顶尖高手。两夺大满贯的李娜是中国女子网坛目前难以超越的存在,斯诺克选手丁俊晖则手握12个排名赛冠军。

赛场上,像朱婷、李娜、丁俊晖这样站在金字塔塔尖的运动员是极少数。更多的运动员更像梁文博和彭帅,并非天赋异禀,有时候连运气也差了一点,更不用说受到伤病困扰、赛制变革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但如果在一次次自我怀疑和想要放弃之时,学会做减法,放下负担,屏蔽杂音,内心就会越来越强大。这时候,可能只需要再坚持一会儿,就能迎来崭新的世界。每个运动员的故事不同,但打动人心的励志元素却是相似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9日 2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