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杨万东坚持慢跑整10年

每一步,都向快乐进军(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16年10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万东在河边跑步。
  本报记者 任胜利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郑州市民杨万东,已过不惑之年,10年前开始了慢跑,每天坚持1小时或6公里。运动,带给他充满激情的生活态度,也让他保持健康的身体。生命如此悠然,他乐享这一状态,并为之坚持。

  身体更健康

  郑州的晨曦初展,准时唤醒了杨万东。他顿顿神,起身下床,穿上运动服,拉门走到户外。200米左右的快步热身后,他开始慢跑。

  从楼下沿着农业南路向北,越过3个街口,是一条名为七里河的河流。从农业南路的桥到七里河北岸,沿岸向西,到达黄河南路的桥;顺桥向东,到七里河南岸,寻东而去,回到农业南路。这个圈子长1.96公里,通常,杨万东沿这个线路跑3圈。第一圈过后,身体渐热;第二圈时,汗沁;第三圈,汗出。

  杨万东笑言,起脚轻越的一刹那,生命的滋味就变得完全不同,那是悠然的人生。

  促使他慢跑的原因只有一个:为了健康。多年前,三十出头的杨万东风华正茂,但频繁的饭局留下越来越明显的印记:体重不断增加,睡眠质量不高,有一个毛病开始出现——那就是在做梦时,经常梦见自己无法畅快呼吸,有时候会被憋醒。医生告诉他,未来有两种选择:要么坚持运动,要么坚持吃药。杨万东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跑步,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体重超负荷,往往会损伤脚踝和膝盖。这一点,杨万东很快就感觉到了。为此,他一边坚持跑步,一边坚持减肥。6个月后,杨万东通过一些办法让体重减了约10公斤,恢复到一个较为标准的体重。从此,他开始真正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通过跑步,杨万东的身体恢复了健康:睡觉质量越来越高,再也没有出现睡梦中呼吸不畅的情况。

  生活更精彩

  跑步,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

  3年前开始,杨万东用上了一款运动软件。这款带有社交性质的软件带来的好处是:虽然是只身一人在跑步,但每次跑步,都有运动轨迹和运动效果。通过发朋友圈或运动记录,也能发现周围爱好运动的朋友,他们或者是跑步,或者是徒步走。通过留言交流,杨万东发现了更多喜欢运动的朋友。

  因此,无论身在何地,或者是任何时候,杨万东跑步时,总感觉有很多朋友在一起跑步。每每想到这不再是一项孤单的运动,他心中就充满了更多的激情。

  数年来,杨万东去过了无数地方,他的慢跑身影也遍布所达之地:三亚湾的海滩、乌鲁木齐的红石公园、嘉定的湖畔……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感受。即使同一个地方,因季节交替,跑步带来的乐趣也不一样。

  春天里的七里河南北两岸,绿草吐新,春树新翠,空气里弥漫着万物新生的气息,在这样的清晨里跑步,整个身体都像在注入春天的活力;夏天,植物在热气里沁出枝叶特有的味道,和着身体流出的汗,人生与自然仿佛融为一体;秋天的景色会让跑步者的心情变得宁静,跑步者一边运动,一边感悟人生之熟;冬雪和冰霜给运动给跑步者带来的更多的是挑战,离开温暖的被窝来到寒冷的室外,而随着跑步的进程,身体又渐渐暖热和舒展,那种美好的感觉自是妙不可言。

  跑步,让杨万东感觉,每一步都是向着快乐进军。

  意志更坚定

  杨万东说,坚持跑步的人往往更有坚定的意念,这种意念也许会带来奇迹。而他,坚信经历了奇迹。

  2011年夏天,在杭州工作的侄子到郑州,杨万东和他相约:有时间到杭州的话,一定一起到西湖环湖跑。没想到,一个多月后,这个侄子因为工作事故,重度烧伤。赶到杭州的当天上午,主治医生告诉杨万东,这个孩子能够活下来的希望渺茫;而活下来,生活能够自理的希望也很小。

  到杭州的第二天早上,杨万东4点半就起床,他穿着运动衣和慢跑鞋,从宾馆跑向西湖,然后沿湖跑,苏堤、白堤……从朦胧到天明,到日头高升,汗水湿透全身,小腿曾出现短时的酸疼……他一直坚持下来,坚持跑完沿湖的所有路径,他才停下脚步,时间已经到了8点15分。他足足跑了近4个小时!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在心里默默为烧伤的侄子打气:一定要活下来、站起来!

  下午探视时,见到浑身像焦炭一样的侄子,杨万东轻声告诉他:“今天早上,我跑完了西湖,没想到我能跑这么久。我记得我们的约定,要同跑西湖,你也别忘了!”无法说话的侄子,眨了眨眼睛。

  经历无数次危险之后,近一年的时间,杨万东的侄子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除了失去两个耳廓之外,其他部位恢复得都不错。他的侄子在康复后说,听到杨万东说跑完西湖时,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和激励,也有了更强的求生意念。俩人,终没负西湖之约。

  “我想说的是,运动给我人生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快乐、奇迹,还有精神上的莫大慰藉。”杨万东说,从跑步开始,他的人生仿佛一直沐浴在朝霞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9日 2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