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夺得WTA巡回赛女单冠军

彭帅,先实现一个小目标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6年10月1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6日,彭帅在天津网球公开赛中庆祝女单夺冠。
  新华社记者 连 漪摄

  2016年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国际巡回赛天津网球公开赛对中国选手彭帅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10月16日,持外卡出战的彭帅在女单决赛中发挥出色,以7∶6(3)、6∶2战胜美国选手里斯克,获得女单冠军,这也是她在经历了6次WTA巡回赛女单决赛失利后,首次尝到女单夺冠的喜悦。而在随后的女双决赛中,成功晋级决赛的彭帅与搭档麦克哈尔配合默契,以7∶6(8)、6∶0击败徐一璠/里内特,夺得冠军。

  体能,是彭帅在当日的决赛中面对的最大挑战。由于前一天的雨水搅局,彭帅与黑山选手科维尼奇的女单半决赛第三局被拖到了16日,与决赛同一天进行。这意味着,一天之内,彭帅要3次出现在赛场。值得欣慰的是,彭帅顶住压力,走到了最后。女单半决赛,彭帅速战速决,仅用时20多分钟便收拾了残局,成功晋级。女单决赛,她成功地在首盘化解了里斯克的发球胜盘局,并一鼓作气创造了自己在WTA赛事的女单最好成绩。女双决赛压轴上演,异常激烈。双方从比赛开始就陷入胶着,首盘比赛便被拖入抢七局。彭帅和麦克哈尔更是打出了10∶8的高分,才艰难拿下抢七局,赢下首盘。

  一天双冠的战绩,也给了伤愈复出不久的彭帅更多的信心。去年法网结束后,为了治疗背伤,彭帅告别赛场长达10个月之久。今年3月,彭帅伤愈复出。当时,她的世界排名已跌到500名开外,在WTA赛场上更是屡屡受挫。彭帅的复出之路开始得并不轻松。不过,随着亚洲赛季的开始,她的成绩也逐渐有了起色。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她成功战胜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取得了复出后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

  本届天津公开赛,彭帅的签运不错,在女单首轮对手、中国选手张帅退赛后,随后的中华台北选手张凯贞也没有对她造成太大威胁。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在最后关头退赛,更让彭帅提前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一路闯入女单、女双决赛并夺得两个冠军,彭帅表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

  在彭帅心中,在职业生涯低谷赢下WTA巡回赛第一个女单冠军,最重要的收获是信心。赛后,她在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我以为自己没有机会再回到球场了,(没想到)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小小梦想。”她说,“以后我会带着对网球运动的热爱坚持下去。”

  手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彭帅喜极而泣,心中的情感肆意流淌。这一刻,她可以尽情享受夺冠的喜悦,因为这一年,她过得并不轻松,更因为对未来,她还有更多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21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