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樊振东成世界杯最年轻单打冠军 19岁小将要当“新魔王”

记者 邓菲菲
2016年10月05日10:0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小胖要当“新魔王”

图片

▲樊振东少年老成,已经“圈粉”不少。
   “感谢一直帮助我和喜欢我的所有人, 希望这个冠军没让你们等太久!还要感谢一下自己,这是一个开始!”
  ——樊振东

 

  10月3日晚,2016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德国落幕,樊振东以总比分4∶1轻松战胜队友许昕,首次在单打世界大赛中封王。除了让自己成为中国男乒史上第18位单打世界冠军,樊振东还以19岁256天打破了此前由孔令辉保持的纪录,成为世界杯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冠军。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樊振东已经接连夺得中国公开赛、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三项赛事的冠军,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积蓄下来的力量来了一次大爆发。出众的能力、过硬的心理加上迅猛的上升势头,这位业内公认的天才少年俨然已经成为国乒“新魔王”的热门人选。

  刷新纪录

  最年轻的世界杯单打冠军

  世界三大赛男单夺冠年龄最小的纪录是由孔令辉保持的,1995年在天津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时,孔令辉只有19岁208天。

  樊振东在去年苏州世乒赛和世界杯上都曾经有机会挑战这一纪录,可惜他两次都输给了如日中天且经验比他丰富得多的马龙,最终获得世乒赛第三名和世界杯的亚军,这两次大赛失利也成为他无缘里约奥运会正式参赛阵容的关键。

  本次世界杯樊振东本来就憋着一股劲,不仅要弥补去年屈居亚军的遗憾,还要证明自己具备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实力。

  在马龙和张继科均未参赛的情况下,樊振东最大的对手就是队友许昕。而在与许昕的决赛中,樊振东可谓完全控制了局面,最终以4∶1轻松取胜,连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刘伟都称赞其道:“樊振东昂首阔步地登顶了冠军。”

  虽然未能打破孔令辉保持的三大赛男单夺冠年龄最小纪录,但樊振东此次夺冠之后还是将同样由孔令辉保持的世界杯夺冠年龄最小纪录打破,后者1995年首夺世界杯冠军时已经过了20岁的生日。在此之前,樊振东已经保持着中国男乒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随队登上最高领奖台时,他还只有17岁。

  天才少年

  乒乓生涯一路“开挂”

  樊振东一直是业内公认的天才少年,15岁的时候他就拿到了世青赛男单冠军,16岁的时候拿到全运会单打亚军,16岁零292天成为最年轻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

  17岁成为中国男乒最年轻团体世界冠军,这样的成绩单即便在天才辈出的国乒也是非常耀眼的。去年他在亚锦赛上勇夺团体、男单、男双和混双四项冠军,成为亚锦赛史上最年轻的“大四喜”球员,如今又成为最年轻的世界杯单打冠军,职业生涯可谓一路“开挂”狂奔。

  去年的乒超联赛,樊振东就上演过一波大爆发,他创造了惊人的24连胜、一举打破此前由马龙保持的乒超连胜历史记录,同时还创造了35胜1负的乒超胜率最高纪录,加上三次击败马龙,风头一时无俩。可惜因为缺少一个大赛单打冠军,加上年龄小大赛经验不足,原本呼声颇高的樊振东最终被许昕“挤掉”,仅以P卡的身份观摩了奥运会,对于此前一帆风顺的“小胖”来说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但这打击同时也让他迎来了又一次成长的黄金期,奥运后连夺三冠就是最佳例证。

  心理过硬

  未来或成国乒“新魔王”

  几乎从2013年开始,樊振东就处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除了对马龙胜率低一些,对其他球员都是胜多负少。中国乒乓球队队内竞争激烈是众所周知的,樊振东能够以不满20岁之龄坐稳一个主力的位置,世界排名也来到了第二位,足以证明他具备过硬的实力。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球员都还没有进入主力阵容,年龄稍微接近一些的周雨、方博其实也比他大了5岁之多,而且这两人迄今连一个公开赛冠军都没有拿到,樊振东在年轻一代中可谓一枝独秀,是中国男乒下一代领军人物的热门人选。

  与出色的技战术能领相比,樊振东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年轻队员常见的比赛波动大、心理不稳定、经常输给低排名选手的毛病在他身上几乎看不见,虽然2014年仁川亚运会团体小组赛曾经输给“海外军团”陈丰和李虎,但此后他再也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这次世界杯决赛他在连胜三局后一度出现小松懈、被许昕扳回一城,但他没有犯年轻队员常犯的因心理波动痛失好局的错误,反而是在第五局开局0∶4落后的情况下冷静地回追,最终后来居上结束比赛、表现出了老将般的沉着和果敢,这些都是他成为“新魔王”的潜质。

  广州制造

  瞄准“最年轻大满贯”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新魔王”候选人还是“广州制造”:祖籍湖南的樊振东出生于广东广州,从海珠区少年宫开始自己的乒乓球之路,在代表同福中一小参加市赛时被伟伦体校选中,2008年被八一队选中。

  世界杯登顶之后,樊振东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明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第53届单项世乒赛。虽然已经无缘打破孔令辉保持的三大赛男单夺冠年龄最小纪录,但樊振东完全有能力去冲击张继科保持的最年轻大满贯记录,只要保持如今的上升势头,樊振东很快会对马龙的世界霸主地位发起挑战,甚至冲击“全满贯”、“双圈大满贯”也并非异想天开。正如樊振东赛后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开始”。

  樊振东

  出生日期:1997年1月22日

  出生地:广东省广州市

  专业特点:右手横板,两面反胶

  世界排名:2

  ●2012年,15岁的樊振东进入国家队。

  ●2013年,樊振东获“直通巴黎”单打资格。

  获第12届全运会男团、男双冠军。在男单上,他淘汰张继科、许昕闯进决赛,最终3:4惜败于马龙。

  成为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2014年,完成世界青年顶级赛事大满贯。

  ●2015年,乒超24连胜,打破了2012年马龙23战全胜的乒超纪录,最终以35胜1负成为乒超第一人。

  ●2016年,接连夺得中国公开赛、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三项赛事的冠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