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最差”状态遇上“最难”比赛(体坛走笔)

刘  峣

2016年09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6日和11日,5天内,中国男足将面临12强赛的两场恶战:先是在西安迎战叙利亚队,随即飞赴塔什干,对阵强敌乌兹别克斯坦队。

  实事求是地说,12强赛前两场一平一负的战绩,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国足队员的发挥也颇有亮点。不过,要想争夺小组前三,保留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未来的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争胜。

  两战过后,乌兹别克斯坦队6分领跑积分榜,其势凶猛。叙利亚队上轮逼平韩国队,积分与中国相同。两场比赛都是恶战,也都是必须拿分的硬仗。

  不过,从时间点上来看,国足面临的考验不少。其中最严重的便是体能问题。这几天,国足正在武汉进行集训,主教练高洪波在采访中表示,目前球员身体状况非常差,接下来的3场比赛都会很艰难。

  同时,中超联赛已经进入了最后4轮。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等国脚大户正面临着争冠或保级的压力,各支球队必须全力以赴。与此同时,联赛末期,伤病与疲劳使球员的状态都处于低潮。因此,如何调整出队员的最佳状态、最佳组合,是国足教练团队的首要任务。

  体能与状态的调整首当其冲。此前,恒大后卫李学鹏因伤退出集训,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国足后防线雪上加霜。本次集训名单,高洪波甚至招进了久疏战阵的老将杜威,足见对国足后防的忧虑。无论是“超期服役”的球队主力,还是难觅出场时间的老将、弃将,尽快通过训练与调整拧成一股绳,是迎接恶战的关键所在。

  心理的调整同样不可或缺。高洪波认为,国家队不少球员在中超俱乐部都承受非常大的责任与压力,除了帮俱乐部取得胜利外,公众对球员个人表现也十分关注。从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任航,到争议入选的杜威、杨旭,再到前两场比赛受到诟病的张琳芃、武磊。踢得越好,球迷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如何通过个人调整和教练干预,激活关键球员的能力,事关国足未来两战的比赛走向。

  此外,客观因素也会对球队的备战及比赛产生影响。此前,沈阳的草皮问题曾引发球迷“吐槽”。即将开战的西安赛场,经过草地专家和当地的齐心协力,草皮的情况已有很大改观,具备了比赛条件。日前,国足对阵卡塔尔队的主场确定在高原昆明。坐拥天时地利,国足需要的只是“人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