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找回自我方能进入佳境(体坛走笔)

卢泽华

2016年09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5日上演的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被很多人称为丁俊晖的“复仇”之战。

  在这场斯诺克顶级赛事中,丁俊晖以10比6的比分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比,时隔3年再夺大赛冠军。这不仅是丁俊晖职业生涯获得的第12个排名赛冠军,也让其成为上海大师赛创立10年以来第一位两度夺得冠军的选手。

  说是“复仇”,也不无道理。毕竟自2012年欧巡赛之后,丁俊晖与塞尔比的对决全部以失败告终。就在今年5月进行的世锦赛中,首度进入决赛的丁俊晖也最终不敌塞尔比,饮恨克鲁斯堡。

  然而,这次大师赛,重新站在世人面前的丁俊晖,绝非“复仇者”3字所能简单概括。

  过去几年,丁俊晖颇具争议性。从球场上的暴躁到成绩上的波动,丁俊晖一直在撕裂的舆论中摇摆起伏。在2014年中国公开赛夺冠后,丁俊晖陷入低谷,在大型排名赛上,更是经历了长达29个月的冠军荒。这段时间,诸如“丁俊晖就知道玩网络游戏”的非议不绝于耳。从媒体公开报道中,也能感受到丁俊晖深受其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在比赛中的发挥。

  近来,丁俊晖似乎开始找回状态。今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创历史最佳战绩,在6红球世锦赛上,更是夺得了冠军。而在这次的上海大师赛中,与其说我们看到了一个王者的回归,不如说是丁俊晖成熟心态的回归。在打法上,丁俊晖一改之前的犹豫状态,在比赛中打得果断沉稳,特别是决赛下半场中,丁俊晖以6比3领先的情况下却连丢3局,被塞尔比追成平局。然而,丁俊晖并未受到干扰,而是不为所动,继续保持着比赛节奏,最终完全用既定节奏控制对手,以10比6拿下比赛。这种始终如一的打法彰显出丁俊晖日益成熟的心态,有评论认为,“如今的丁俊晖已经足够成熟,可以心无旁骛专注于打球”。

  在很多人看来,丁俊晖此次夺冠,无疑意味着“复仇”成功,同时也有力地回击了过去的质疑与攻击。但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丁俊晖成熟蜕变后所彰显出的从容力量。

  斯诺克音译自Snooker,意为“阻碍、障碍”,斯诺克台球本身也常被称为“障碍台球”。这项运动的精髓在于自己进攻的同时,也要给对手制造障碍。而球员能否在对手制造的障碍面前保持定力,从容不迫,则成为胜败的关键。因此,如果以战胜对手的“复仇”心态投入比赛,则往往事与愿违。只有在赛场上坚持自我,稳定心态,才更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这次比赛来看,丁俊晖在塞尔比这样的顶级高手面前,依然牢牢控制了台面上那22颗球,不得不说是有成熟心态支撑的结果。虽然我们并不能通过近期的6红球世锦赛的胜利,或是此次上海大师赛的夺冠,就轻易得出丁俊晖已重回巅峰的结论,但我们至少看到了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球员重新回到了赛场。他告诉我们,找回自我比战胜对手更重要,以成熟的心态面对比赛,也就更容易进入佳境。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