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健步走,有讲究(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6年09月24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和任何运动项目一样,健步走其实也是有讲究的,简单来说,无外乎“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秋分之后,云淡风轻,天高气爽,正是运动好时节。

老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不少人追求舒缓放松,选择健步走的方式进行锻炼。但日前朋友圈传播甚广的一篇文章,列举了“日行一万步,走出滑膜炎”“日行两万步,膝关节积液”“日行三万步,伤了大腿骨”等“暴走”造成运动损伤的“事故”,很多健步走爱好者不免将信将疑。

事关健康,不妨宁可信其有。因为别看步行简单,作为锻炼方式,便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颇有讲究了。

从锻炼形式来看,健步走种类多样、功效各异,比如60—70步/分钟的慢速和80—90步/分钟的中速散步走,适用于一般保健,而100—120步/分钟的快速走,在减重健体方面更有效果;对锻炼效果要求更高的,则可以采取定量走或定时走的方式,想玩点“花样”,还可以穿插倒退走。

也早有专家通过媒体对健步走爱好者作出建议:保证一定的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如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进而提出了具体的运动指标,如心率120—130次/分钟、步长70—80厘米为宜,速度以140步/分钟、距离以8500步为上限。

但也正因为健步走对设备、场地要求相对较低,健步走爱好者难免对这项简单易行的运动缺乏关注、忽视规律,甚至还有为了“晒步数”而强行加量的“暴走族”,确实可能进入锻炼误区甚至造成运动损伤。

其实,走多少路合适,就像吃几碗饭管饱,最该听取自己身体的“声音”。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健身需求的差异制订合理的计划,并据此持续进行运动实践。

因此,想要真正走好、走远,健步走爱好者还需认真对待这项运动方式,做好知识积累,评估身体条件,树立运动目标,了解项目原理,掌握动作要领,并在个人的“长征”途中不断总结经验,从而达到理想的健身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4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