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汪灵犀

2016年09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3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昔日,“东亚病夫”的称号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痛,有志气的国人渴望着人人健康,国家强盛。新中国成立后,虽然中国人均期望寿命一直在不断提高,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天出生的中国人,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6.34岁,与50年前出生的那一代人相比,可以多活30年。我们只用了发达国家一半的时间,就从“东亚病夫”变成“东方巨人”,创造了巨大的“健康红利”,赢来广泛的国际赞誉。

  这样瞩目成就的取得,与我们党对全民健康的重视息息相关。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全民生活方式改变和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高发、运动不足等已经取代传染病,成为危害民众健康的严重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将全民健康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的一道重要课题。

  在今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在不久前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这之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早以前,党的十七大报告则明确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党和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

  打造“健康中国”,我们还有一系列配套行动。

  公共卫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消除了一大批重大疾病危害。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2012年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医疗改革,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医保覆盖95%以上人口。如今,医药卫生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中国正在积极探索中国式的解决办法。

  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有力推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年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更是将全民健身定位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全民健身首次嵌入“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格局中。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13亿中国人带来更大福祉。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