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运动 简单的快乐(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9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代足球传入巴西的时间和传入中国的时间相差无几,但巴西人迅速让足球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简单的快乐”,也许就是一项运动发展起来最可依傍的能量

都说足球是巴西贫民窟孩子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但能够借此出人头地的,毕竟凤毛麟角。那些在贫民窟里的球场上、海滩上追逐着足球的众多孩子们,首先感受到的是快乐。这样的快乐,没有因生活的贫富差距而有所区隔。

在巴西,足球意味着平等。

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个场景:手执残奥会会旗出场的8位旗手是8个残疾人孩子的父亲,每人都用一双特制的鞋子和自己的孩子连在一起前行。和这种鞋子一起推广的,还有一项专门为此设立的比赛,由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罚点球,让他们也能体会足球的快乐。

如果说有哪项运动能够体现“有教无类”的理念,足球无疑是巴西最好的代言。

在巴西,体育意味着生活。

里约漫长的海岸线,洁白的沙滩是最好的运动场。从早到晚,人们在这里跑步、踢足球、打排球、练瑜伽,还有各种说不上名字的特色运动……几个孩子将拖鞋插在沙滩上就是球门,沙滩排球也是巴西人玩出来的运动,一直玩到奥运赛场。有人说,沙滩对里约人来说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生活的全部。而在沙滩上运动,大概是里约人生活里最好的时光。

在巴西,体育和音乐、舞蹈,犹如生活中的阳光、空气和水,缺一不可,随处可得。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有遍布城市的球场和其他运动设施,为巴西人提供了参与运动的基本条件。更重要的驱动力,则是巴西人与生俱来的对体育的热爱。这种热爱,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基因。

现代足球传入巴西的时间和传入中国的时间相差无几,但巴西人迅速让足球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融入到民族的血液里,让足球有了桑巴的味道。究其缘由,大概是天性开朗的巴西人发现可以从足球中收获满满的快乐。而这“简单的快乐”,也许就是一项运动发展起来最可依傍的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