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在贵州启动

2016年09月22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贵州兴义9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贵州省副省长何力等有关领导的见证下,由贵州省体育局牵头,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七省(区)共同发起的“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在贵州兴义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山地户外运动联盟正式成立,从而开启为生态体育谋发展的探索之路。

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广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以‘两个试验区’——国家首批颁布的贵州省、福建省、江西省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务院同意设立贵州省、宁夏自治区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发起行动并做出示范,探索体育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该联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体育人为国家战略做的一件实事,以两个“试验区”为基础,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张玉广说,联盟的成立是为响应联合国《千年宣言》和《二十一世纪议程》,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宗旨,运用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山地户外运动健身,以联盟组织平台的形式聚集在一起为生态与体育的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据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课题部主任张凯昭介绍,该联盟是行业与部门以及部分相关研究机构间的一个共同体组织,属于非营利、自发性、自愿性、交流协作型创新组织。联盟只吸收机构会员单位,并且优先考虑在不同时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份的省级体育管理机构和户外运动资料富集的省份,以及在生态体育建设、山地户外运动中有积极影响和创新带动的其他组织和机构。

据悉,该联盟将搭建起会员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会员间业务合作与经验分享;组织开展生态体育建设和山地户外运动理论研究,推广实践经验及案例;建立互惠机制,促进资源共享、跨域、跨业一体化合作;交流生态体育建设和山地户外运动中所表现出的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以及体育生态化、生态体育化的最新理念与经验,促进健康中国加快发展;同时,开展生态体育建设和山地户外运动的有关调查、研究,编撰“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蓝皮书”,建立起生态体育建设和山地户外运动的“体育+”大数据库。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