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之火激荡在每个人心头

——热烈欢迎中国残奥代表团凯旋

本报评论员

2016年09月20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带着拼搏的激情与荣耀,满怀胜利的喜悦与自豪,参加第十五届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踏上归途。里约十几天征战,你们秉持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信念,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将新的荣誉写进历史,为民族精神再添华章。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在刚刚落幕的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奋勇拼搏、敢于胜利,取得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打破51项世界纪录的出色战绩,自雅典残奥会以来连续第四次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当独臂泳将许庆犹如蛟龙般劈波斩浪勇夺金牌,当盲人选手刘翠青和领跑员徐冬林一起奋力向前冲过终点,当轮椅击剑队激动地涌进赛场挥舞起五星红旗……“祖国和人民的荣誉高于一切”,这发自肺腑的誓言,迸发出感人至深的力量。

  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顶级赛场,更是书写坚强人生故事的宏大舞台。赛场上,我国残奥运动员用自己的能力与斗志,实践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证明着“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让人们看到勇敢勃发的生命力量、平等自强的生命尊严、乐观进取的生命态度,又一次领略残疾人体育的别样魅力,回味从赛场到人生的无尽启迪。这一曲不屈意志点燃的生命之歌,激荡在每个人心头。

  近几届残奥会上,我国运动员能取得令国人骄傲的佳绩,离不开全社会保障残疾人权益水平的提高和残疾人事业的整体发展。在“普遍发展、重在康复”的理念推动下,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为他们的生活洒进阳光与欢乐,也为残疾人运动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深厚动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残疾人事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残疾人回归社会集体、平等参与生活、共创共享财富的重要手段,体育康复有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价值,也成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把重要标尺,彰显着社会文明进步的足迹。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能够登上残奥赛场的固然只是极少数,但他们展现的品格和意志将产生深远影响,为整个残疾人群体乃至全体国人带来奋进的能量,融汇为属于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残奥会这扇窗口,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残疾人事业,促进残健融合、让“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时代正创造着全新的时空场景,激荡起越来越多的共鸣与回响。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奉献,残疾人事业是高举人道主义旗帜,发扬人间大爱的光辉事业。正在筹备中的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是推进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残疾人事业进步的又一次宝贵契机。将残奥选手们的精神融入冬残奥会的筹备之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之中,我们必将收获更大的光荣。

  展现生命力量,共谱奋斗之歌,让我们携起手来,创造属于每个人的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0日 04 版)

(责编:刘军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