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程设置也需正向激励

刘少华

2016年09月16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CL-8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赵帅以3比0战胜匈牙利选手琼卡什,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在里约残奥会田径男子跳远T37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尚光旭以6米77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按照惯例,奥运会之后是残奥会。其实还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那就是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数量远远多于残奥会。

  这在研究者口中,被称作“议程设置”,指的是媒介设置议题,通过大众传播影响人们关注哪些事实和意见,以及谈论这些事实的先后顺序。这个研究源自1968年美国传播学者麦库姆斯和肖对总统大选做的调查,他们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人们对社会公共事务中重要问题的认识和判断与传播媒介的报道活动之间,存在着一种高度对应的关系。

  一句话,媒体说什么是“大事”,只要媒体够重要,数量够多,受众基本都会认可。

  但是,“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些研究是在传统媒体特别发达的年代做的,人们很少有可以表达的途径。如今,随着社交网络的体检发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普通人发声的渠道越来越多,一些固有的习惯正在被打破。

  比如,奥运会之后,残奥会报道的确少,但是人们不认为这是合理的。所以,在微信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分享“我们欠残奥会一个头条”之类的文章,这些文章在我看来,在被网友们疯狂转发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传统媒体的选择。

  所以有网友敏锐地观察到,最近电视上也多了一些对残奥会的转播,媒体上也多了一些报道。这肯定是件好事,自从有议程设置理论以来,学者们就在不断对媒体提出批评,如今,来自受众直接的反馈,无疑对媒体是直接的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帮某某上头条”这一网络时代特有的说法,的确代表了广大群众的一种主观能动性。这反映了,在媒体关注的价值和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而这,需要引起每个媒体人的注意。在一个互动越来越频繁的时代,读者的意愿越来越重要。

  我们欣喜地注意到,读者的意愿充满着“正能量”。这样的正能量,跟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一骑绝尘完全可以相提并论。

  早在1922年,美国社会评论家沃尔特·李普曼就在其著作《舆论学》中提出,“新闻媒介影响‘我们头脑中的图像’”,如果这一流传至今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希望网友们帮残奥会“上头条”的努力,能最终在更多人心中留下残奥会的“图像”,并最终,转化为全世界对残疾人更多的关爱与支持。

(责编:王吉全、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