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中国国象女队走向成熟

李中文
2016年09月14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秋佳节临近之际,从远在阿塞拜疆的巴库传来喜讯:时隔12年,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在新一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再次登顶。

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从1998年到2004年,由谢军领衔的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曾经荣膺国际象棋奥赛四连冠。国际象棋作为一个舶来品,中国女队能取得如此战绩,可以称之为了不起。但也就是在2004年之后,这支队伍经历了人员更迭、新陈代谢,尽管队中不乏实力突出的选手,近些年队伍的平均等级分也多次位居各支参赛队之首,却迟迟难以赢得与队伍等级分相匹配的上佳战绩。这样一种尴尬局面,曾让很多熟悉并关心这支队伍的人感到不解。

熟悉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堪称国际象棋团体马拉松的赛事。比赛一共要进行十几轮,每轮每队需派出四人参战,之后计算总分排定座次。在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奥赛四连冠的年代,有谢君坐镇一台参战,还是让队伍有了主心骨。而当时褚宸坐镇二台是常常可以做到连续拿分并多次获得台次金牌。其余的参赛选手如王蕾、赵雪等人也有不俗表现。有领军人可以压住阵,有得分手可以得分,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收获四连冠也就变得水到渠成。反观由侯逸凡、居文君、赵雪、谭中怡等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国女队,尽管队中不无高手,但队伍的临战发挥、心理素质、默契配合此前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直至此次奥赛,这支年轻队伍经过几届奥赛磨合终于达到理想状态并最终登顶。

想当年,在谢军、褚宸、许昱华先后夺得棋后头衔,中国女队在奥赛赛场连冠势头不减之时,中国国际象棋界曾有志于在男子团体、男子个人方面也争取取得上佳战绩。多年之后,女子个人方面侯逸凡倒是表现出了超高水平,男子团体在上届奥赛上也历史性夺得冠军,倒是女子团体一直处在有实力拿不到好成绩的尴尬局面,相信经历多年磨砺及此次奥赛夺冠的激励,中国女队开始真正走向成熟并将这种成熟状态延展到今后的奥赛赛场。

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此次奥赛夺冠可喜可贺,相信在今后的奥赛赛场上这支队伍会走得更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