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传统优势日渐式微 直拍打法后继乏人?

记者 黄志阳
2016年08月30日14: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直拍打法后继乏人?

  如果要评选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最稳定的队伍,相信很多人会选择中国乒乓球队。此战里约,国乒连续第三届奥运会包揽4金,乒坛霸主的地位无人能撼。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奥运会国乒阵中唯一的直拍选手许昕,在男团决赛中输了一盘。直拍打法曾是国乒的传统优势,近几年却日渐式微、后继乏人。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直拍打法会被国乒淘汰吗?

  直横之争,里约定调?

  很多了解国球的人都还记得,从上世纪50年代起,国乒重点发展直拍技术,造就了容国团、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等大批直拍世界冠军。直握球拍者多为快攻灵巧型,胶皮性能改进以及弧圈球诞生后,直拍技术也得到了提升。上世纪80年代,欧洲全面推广横拍打法,以瓦尔德内尔为代表的横拍选手凭借正反两面弧圈球、中远台相持能力在国际乒坛占据一席之地。随后,刘国梁、马琳、王皓等直拍好手涌现,新技术“直板横打”也日臻完善,国乒又完成对欧洲男乒的逆袭。

  此前7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分属7人,4人为直拍选手,中、韩两队各占其二。2008年奥运会男单决赛由王皓对阵马琳,堪称奥运乒乓球史上最精彩的直板对决,结果马琳笑到了最后。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王皓在决赛中1比4负于张继科,再度屈居亚军。

  本届奥运会,张继科携手同为横握球拍的马龙出战男单,这是国乒直拍选手首次无缘奥运会单打比赛。最后马、张二人包揽冠亚军,而该项目第三至第八名也都是清一色的横拍选手,“直横之争”似乎有了定论。

  丢关键分,只因心态?

  本届奥运会男团决赛第二盘,许昕苦战5局不敌日本名将水谷隼。最终,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1赢球夺冠。也就是说,许昕的输球是国乒本届赛事丢掉的唯一一盘。对此,许昕坦承自己关键分把握不力,“我在决胜局10比7领先时心态起了变化,被对手连赢5分……”话虽如此,但许昕直拍打法的漏洞也不容忽视。

  作为本届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水谷隼对许昕的左手直板早有研究。许昕擅长正手进攻,反手相对薄弱,水谷隼开场就左右调动许昕,收效不错。前世界冠军杨影认为,许昕在直拍打法上欠缺厚度,更多靠正手得分,这成了他被对手主攻的“软肋”。而水谷隼并非对许昕采取类似战术的第一人。此前的国际比赛中,马龙、张继科、萨姆索洛夫、庄智渊等横拍好手,均曾利用该套路对付许昕正反手不平衡的“先天缺陷”。

  许昕之后,直拍无人?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培养一名直拍选手,要比培养横拍选手难度大得多,“因为直拍打法的人实在太少了。”对此,许昕自然深有体会,“直拍打法的反手是致命弱点,漏洞相对会多一些。而近年来国际乒联频繁修改规则,比如无机胶水的应用、比赛用球改为塑料球,也都对直拍打法越来越不利。”

  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国乒直拍打法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以中国男乒一队为例,十余年前全队尚有七八名直拍选手,如今在王皓和马琳退役后只剩许昕一人。亲手发掘了许昕的名将曹燕华无奈表示,“直拍打法需要很好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训练也要付出更多艰辛,如果许昕打不出来,可能国乒的直拍打法就后继无人了。”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乒协十分重视对直拍打法的保护,出台过“全国团体比赛每队至少有一名直拍选手”等规定。去年的乒乓球亚青赛上,直拍小将薛飞夺得男单冠军,也让人看到了该打法复苏的希望。国乒二队主教练刘国正透露,目前队内还有一些直拍选手,他们也是重点培养对象,“中国乒乓球历来提倡百花齐放,绝对不能打法单一,全是横拍。”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