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阿联重返NBA 正式签约湖人有望站稳脚跟

亢雪松
2016年08月24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昨天,NBA洛杉矶湖人队正式宣布与中国男篮队员易建联签约,阿联随后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站在湖人队主场斯坦普斯球馆内的照片,并鼓励道:“加油吧,自己!”时隔四年重返NBA,易建联无论是状态还是心态,乃至新球队的环境,都更适于他的发展。

时机好 能力经验全面提升

相比2007年首次加盟NBA时,被雄鹿队“强行”摘下后的不甘与无奈,这一次与湖人队签约更像是两情相悦的结果。九年前,初登NBA舞台的易建联背负了太多本不属于他的附加内容,这一次卸下包袱重返的他只为自己打球。

在NBA辗转多队,度过了灰暗的五年后,易建联重回CBA蛰伏四年,如今能够再次回到NBA打球,而且还是去他曾经心心念的大都会球队——洛杉矶湖人队,凭借的就是不断提升的自身实力,阿联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最具说服力。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篮比赛,虽然中国男篮一场未胜,但易建联的个人表现和数据却足够惊艳,他的场均得分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三位,场均篮板位列第六,抢断和盖帽也都排进前十,加上超过百分之四十的投篮命中率,这样的数据并不逊于现役NBA球员。

加盟湖人队后,易建联在与同位置队友的竞争中会获得多少出场时间是个现实的问题。湖人现在以年轻球员为主打,自然会优先培养兰德尔、小南斯等人,但重返NBA的易建联也不仅仅是个老将易建联,还是个重装上阵的易建联,他的运、传、投能力比之前更全面,实战经验也相对更丰富,甚至他的沟通能力也比此前提升了几个档次。

环境好 球队教练适合阿联

重返NBA能否站稳脚跟,除了易建联自身的努力,还与湖人新帅卢克·沃顿对他的使用密切相关。

湖人之所以选择沃顿出任主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能力培养年轻球员,他有很高的篮球智商,这也是上赛季勇士队在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因病长期离队的情况下,仍在执行教练沃顿的带领下取得常规赛73胜骄人战绩的重要原因。而且沃顿不会凌驾于球队之上,他会用正能量领导球队。在这样一位少帅手下打球,只要易建联足够努力,他的出场时间应该可以得到保障。

而且,沃顿在勇士队当执行教练时,用的就是快速投篮的集体跑动的攻防,而易建联的打球特点与此契合,特别是湖人队目前招的几位内线球员中,射程最远、投篮点最多的就是易建联。他既可以打中锋,也可以出任大前锋。打五号位,易建联可以拉开空间,还能跟着后卫奔跑;若打四号位,他比兰德尔、小南斯有身高优势。

影响好 激励队友走出国门

易建联重返NBA,对于重塑中国男篮球员形象也有帮助,甚至可能引发NBA球队对于易建联国家队队友的关注。除了参加今年NBA选秀的王哲林和周琦之外,国家队控卫郭艾伦也受到NBA球队的关注,甚至有传闻称郭少接到了NBA球队的邀约。

里约奥运会期间,包括易建联在内,有多名国手都表示中国男篮缺少高水平的大赛磨炼,热身赛缺少真正的对抗性,男篮实战经验明显匮乏。在中国男篮集体“走出去”之前,如果部分球员能先期“走出去”开阔眼界、积累经验,对于提升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大有益处。曾经的姚明王治郅、易建联都曾给中国男篮带回过宝贵的经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