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训练营 开放更显自信(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8月01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前训练营实无必要藏着掖着,大大方方将国内外媒体请进来,让大家听听、看看、问问,有利于传递中国体育开放进取的形象,也有利于澄清一些无事生非的凭空捏造     

  伴随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人们对这一届奥运会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那么,中国各支运动队是如何进行赛前训练的?各支运动队来到巴西之后又是如何调整时差、适应气候和场地的?直面人们的这些疑问,设在巴西圣保罗的中国奥运代表团赛前训练营近日举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给人们带来了及时而解渴的权威信息。

  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前设置国外训练营始自伦敦奥运会,经实践验证是行之有效的备战方式。作为中国选手在奥运大战前适应奥运会举办地气候、环境、时差的必要转换阶段,设立国外训练营有助于提升备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精细化程度。事实证明,在国外训练营适应、训练一段时间之后再入驻奥运村,对于提升中国选手的适应能力与必胜信心都大有裨益。

  这么好的训练方式与适应手段有没有公之于众的必要?这样的话题之所以成为一种疑虑,恐怕更多与中国体育系统多年形成的赛前需要封闭训练的固化思维相关。所谓的封闭训练无非就是为了排除干扰、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训练,但封闭训练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容易造成主观信息挤走权威信息的混乱局面。而封闭训练的效果就一定好吗?其实未必,适度增加抗干扰能力训练难道不是更为科学合理地从实战出发?

  奥运大战前在国外设立训练营,这是一些体育大国的通行做法。对于这种与时俱进的备战方法,实无必要藏着掖着,大大方方将国内外媒体请进来,让大家听听、看看、问问,有利于传递中国体育开放进取的形象,也有利于澄清一些无事生非的凭空捏造。

  以开放的心胸彰显自信,以过硬的实力赢得荣誉,中国体育正走在前行的路上,相信这种前行的步履会越来越稳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