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该向外援学什么(体坛观澜)

曹玲娟

2016年07月2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足球有时的确需要“烧钱”,但绝非只要有钱就可以任性。我们引进大牌球员,不仅是要让球队取得更好成绩,还要从优秀的职业球员身上学到高超的足球技战术和严谨的职业精神

  

  在世界足坛,若论基础建设和球员收入,中国足球也算迈入了前列。近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并购老牌球队、千万欧元级别外援加盟中超等消息不时出现,更给人们留下了“不差钱”的印象。但热闹背后,说到中国足球的成绩,就只剩一声叹息。

  中国足球若不缺钱,缺的到底是什么?不妨看看登巴巴。

  这几天,绿地申花外援登巴巴的伤势牵动无数球迷的心。登巴巴受伤后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三句话:他醒来后问的不是伤情,而是比赛结果:“我们赢了么?”还不忘告诉别人,“这就是生活。不要怪罪踢伤我的球员。”在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探望时,他还恳求,“张总,再给球队引进个好的外援吧。”

  在登巴巴身上,是否能找到些中国足球缺少的东西?球场上,登巴巴毋庸置疑是球队核心,平时训练严格、生活自律,受伤后的宽容、坚强、乐观,更体现出职业球员的高素质,体现出对足球的热爱以及对职业精神的尊重。

  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工匠精神,提倡对职业的尊重和投入。优秀运动员身上体现的职业素养,如敬业精神、团队意识与奉献精神等,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登巴巴的职业精神,固然和自我要求相关,也和他所处的职业环境有关。一个足球市场,如果索取的多、奉献的少,唯利是图的多、勇于担当的少,那么,即便有发展,也难以持续。

  足球有时的确需要“烧钱”,但绝非只要有钱就可以任性。我们引进大牌球员,不仅是要让球队取得更好成绩,还要从优秀的职业球员身上学到高超的足球技战术和严谨的职业精神。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轨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