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办赛要不得(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7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借力体育发展的好势头办赛,就应把赛事办成群众满意的赛事。而盲目跟风办赛,非但难以取得成效,还会因办赛道路越来越窄而逐渐走入绝境

  

  眼下,想要感知体育的热度并不难:其一,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查阅自己的运动排名;其二,可以感受一下那些与自己的工作、生活发生关联的城市的办赛热情。

  不管是从事快步走、长跑还是室内健身锻炼,人们的健身行动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我国多年来持续推进全民健身的喜人收获;至于说到各地办赛热情高涨,至少可以说明政府、社会、个人层面参与体育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这对进一步拉近体育与民众的距离不无益处。

  只是在政府、社会与个人办赛层面,一个稍显突出的现象值得警惕:这就是各地区各城市在筹办赛事的过程中,更愿意一窝蜂追捧那些风靡全国的热门赛事,至于说这些所谓的热门赛事到底能为地区或城市带来什么,往往在筹办赛事的前期论证中难以得到应有重视,在后期总结中就更难做到理智评估、客观分析。

  记得早些年,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和城市往往热衷于申办综合性运动会,但综合性运动会毕竟数量有限,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地区和城市又开始争先恐后地引进各种国际大赛。当前,这样的办赛热潮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但各地、各城市又转而将越来越强烈的办赛热情投入到办马拉松赛、办自行车赛、办户外挑战赛中去。各地、各城市办赛模式盲目跟风,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赛事千篇一律、赛事品质难以保证,最终难免因办赛效益欠佳而带来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就在各地、各城市蜂拥将马拉松赛、自行车赛、户外赛办成景观赛事的热潮中,也还有一些地区和城市保持独有的冷静,因地制宜办起特色赛事并取得良好效果。如贵州黎平、河北武安等地就将独具特色的划骑跑三项挑战赛办得风生水起,最重要的收获还在于赛事既便于当地民众参与,又倡导了绿色发展理念。

  借力体育发展的好势头办赛,就应把赛事办成群众满意的赛事。按照这样的出发点因地制宜办赛,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盲目跟风办赛,非但难以取得成效,还会因办赛道路越来越窄而逐渐走入绝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5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