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盲人跑者何亚君想挑战“六大满贯” 

记者 李如意
2016年07月22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盲人跑者何亚君想挑战“六大满贯”

记者日前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采访一项跑步活动,见到了在跑步圈儿小有名气的一位跑者,他叫何亚君。何亚君是一名盲人,需要在助跑员的帮助下进行奔跑。从2014年喜欢上跑步开始,何亚君在跑道上一发不可收拾。7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何亚君挑战的距离越来越长。去年3月,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这个在健全人看来都很难完成的距离,何亚君却跑了下来。现在,他有了更高的目标:挑战马拉松“六大满贯”。

爱挑战,做疯狂的跑者

何亚君出生在四川,是一个“80后”,儿时的一场高烧让他双目失明。2003年,他来到北京,做起了盲人按摩师,现在已经开了两家按摩店。身体上的残缺没有击垮何亚君对生活的热爱。2014年,他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跑步、准备参加马拉松比赛。

“我是一个喜欢突破极限的人,既包括思想上的极限,也包括身体上的极限。我特别喜欢参与一些刺激性的运动,比如骑马、冲浪、潜水。”何亚君如是说。这些在健全人看来难度很高的运动项目,何亚君都一一尝试过。

2014年,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我天生体质还算不错。一开始志愿者带着我跑了7公里,我觉得没问题。后面又跑了10公里、15公里,后来在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场上完成了第一个半马,成绩是2小时26分。那段时间,我认为我能接受和健全人一样的训练,也能享受跑步的乐趣。”说起跑步,何亚君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2015年3月,何亚君又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全马,成绩是5小时16分。

助跑员,做盲人的“眼睛”

由于眼睛看不见,盲人在跑步过程中需要助跑员的帮助。陪伴盲人跑步对助跑员的要求相当高,一方面助跑员要和盲人跑步速度相同,另一方面出现意外情况时,助跑员要及时告诉盲人,避免摔倒。

采访过程中,何亚君拿出了他亲手编织的绳子。跑步时,绳子的一端系在他的手腕上,另一端系在助跑员的手腕上。整个过程中,助跑员的很多信息都是通过这条绳子传递。

今年3月,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何亚君和助跑员杨彬首次合作。杨彬既是一位资深跑者,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助跑员。谈及那次比赛,杨彬说:“我带着何老师跑,最主要的就是别太在意自己的成绩,要按照何老师的速度来。跑步过程中要不断地问他,这个速度行吗?他如果说行,我们就继续跑;他如果感到不舒服,我们就放慢脚步。每到一个饮水点,我都会提醒他补水。”

比赛过程中,前面的选手突然停下来系鞋带,这时杨彬赶紧拉一下绳子,并提示何亚君小心,防止摔倒。“整个过程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最锻炼的就是反应能力,不仅得注意身边的选手,还得盯着脚下。”杨彬说。

那次比赛后,何亚君和杨彬成了最佳拍档,两人一有时间就去奥森公园跑步。信任在一次次的奔跑中逐渐建立起来。跑完步后,杨彬还会把何亚君送回按摩店。走路时,何亚君用手挽着杨彬的胳膊已成为一个自然而然的动作。“只要他的手一扶我,我就知道该抬腿了。”何亚君说。

大胆想,挑战“六大满贯”

今年3月,何亚君前往巴塞罗那,完成了个人首个境外马拉松,成绩是5小时21分54秒。

“这不仅是我第一次参加境外马拉松,也是我第一次出国。虽然看不见,但是我可以感受到那里的一切。巴塞罗那是一个散发着香气的城市,也是一个有着蓝天白云的城市。”何亚君说,“那里的观众特别友好,他们看到我是盲人跑者,都为我鼓掌和加油,声音特别大。”

那次境外比赛的经历也让何亚君坚定了挑战马拉松“六大满贯”的想法。不仅如此,他还希望更多的盲人加入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

2015年5月,何亚君成立了盲人跑团。这个初创阶段只有七八个人的跑团,经过何亚君苦心经营,现在已达到几百人的规模,担任助跑员的志愿者超过300人。

说起组建盲人跑团的初衷,何亚君说:“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盲人的平均寿命在55岁左右,许多人都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主要就是因为运动太少。因为跑步,我从180多斤减到了140多斤,跑步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因此我建立了这样一个跑团。我经常说,跑步是为了健康与幸福,而不是为了速度,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未来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后,跑道上还有我们盲人的身影,这是最快乐的。”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