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张继科状态低迷 刘国梁倍感压力

记者 叶勇
2016年07月22日08: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为何倍感压力

中国乒乓球队20日晚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国乒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行前表示:“目标就是能拿几块是几块(金牌)。”但是他又坦言,与往届相比,里约奥运会将是中国队面临挑战与压力最大的一届。

应该说,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不容置疑。出发前,现世界第一、男队队长马龙认为,“目前全队状态良好,每个人的求战欲望都很强,并且团体必须要拿冠军。”球迷们也深信,男单以及女团和女单都能拿到第一。那么,总教练刘国梁又何来“压力之最”?

其实,刘总教练的确道出了内心的担忧和深深的压力。本届奥运会赛前,外界对刘国梁在奥运会选拔队员一事上产生了质疑,那就是为什么在男单人选上放着世界排名二、三名的队员不用,反而用第四名,并且第四名的张继科赛前也“颇不争气”,状态一直低迷,这不得不让人担心甚至怀疑,张继科能否完成奥运任务?

尽管团体金牌是重中之重,但是男单金牌的争夺历来更吸引人眼球,含金量也非常高,作为乒乓王国的中国队必须拿到且不容闪失。人们担心,如果现排名世界第一的马龙万一失手,张继科是否成为男单的双保险,能力挽狂澜?如果马龙失败了,张继科也没能拿到男单金牌,那中国队痛失男单金牌的责任只有刘国梁承担了。当然,赛前换掉状态不佳的张继科并不是刘国梁能够做得了主的,有消息披露,上级有意让张继科参加角逐,就是希望他能够获得里约单打金牌,成就个人双满贯、成为世界第一人,从而为中国队创造一段历史。因此在无法改变现状的前提下,刘国梁自然压力山大。

当然有压力才有动力,只要刘国梁能顶住压力,相信队员相信自己,做好且细化各项赛前准备工作,在帮助张继科成为“天下第一双满贯队员”的同时,也会让自己收获“天下第一教练”的盛名。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