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68名俄运动员无缘里约 代表团去留周日揭晓

记者 宋翃
2016年07月22日08:1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68名俄运动员无缘里约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上诉 代表团等待终审裁决

昨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俄罗斯奥委会以及68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上诉,认为他们无法满足条件参加里约奥运会。这意味着这68名俄田径运动员将无缘奥运会。本周日,国际奥委会将就俄罗斯其他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做出明确决定。

丑闻不断 导致禁赛

从去年11月开始,俄罗斯的兴奋剂丑闻就不断爆出。国际田径联合会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条例,暂停了俄罗斯田径协会会员国的资格,禁止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加所有国际赛事。

今年5月,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主任格里戈里·罗德琴科夫在《纽约时报》中刊登了声明,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取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中至少有15人涉嫌服用兴奋剂。针对罗德琴科夫的声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展开了调查。

今年6月,国际田联进一步确认了此前的禁令,明确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田径项目比赛。另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本周一发布的《迈凯伦报告》中指出,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体育部涉嫌参与了28个体育项目的312个兴奋剂检测的作假。一些俄罗斯官员甚至篡改了尿液样本,躲过了安全检查,用正常尿样替换了含有兴奋剂的尿样。

同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建议,奥委会应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这使得整个俄罗斯体育代表团都笼罩在兴奋剂的乌云中。

仲裁法庭 驳回上诉

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俄罗斯奥委会和该国田径队68名运动员希望打破国际田联决议,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要求取消罚单。昨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经过听证会后,决定驳回俄罗斯奥委会以及68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上诉,将继续执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给俄罗斯运动员们下达的罚单。据分析,虽然俄罗斯可以提出进一步上诉,但需要在30天内完成所有流程,时间上已经不太可能。由于国际奥委会并不是这次仲裁的参与方之一,所以有可能继续进行调解。对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克里姆林宫表示“非常遗憾”。

之前国际田联公布禁令后不久,又为部分俄罗斯运动员“网开一面”,只要能证明自己在除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训练,且通过了兴奋剂检查,即可以个人名义参赛。但此条决议仅拯救了两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一位是一直在美国迈阿密训练的跳远运动员克里什娜,另一位是此前揭发了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田径运动员斯提宾诺娃。消息一出,这两名运动员便受到了俄罗斯国内民众的抨击,称其“叛国”,甚至收到了威胁恐吓信。

周日决定 奥运去留

7月19日国际奥委会发表公开声明,针对俄罗斯大规模使用禁药的事件,国际奥委会将实施一项“紧急的临时性措施”,明确禁止所有和迈凯伦报告中提到的“兴奋剂计划”有关的运动员和官员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并成立了专项的纪律委员会详细调查该事件。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本周日举行一个电话会议,商讨关于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上违禁的处罚措施,同时明确他们是否能参加下个月的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调查组的报告,来商讨将会牵涉到俄罗斯全国体育的一个最终处理决议。据分析,最终处罚结果还将考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出炉的最终判罚结果、《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奥林匹克宪章》。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