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辽宁日报:先比德 后德比

记者 黄岩
2016年07月22日08: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比德 后德比

登巴巴的手术还在准备之中,回看“上海德比”,真是没有一个赢家,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乃至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

“德比”一词在中国顶级联赛中被大量使用始于2002年“甲A时代”。从那时起,“申花”两个字在上海球迷心中就是“正宗”的标志。直到徐根宝麾下的上海东亚队异军突起,“上海申花”和其追随者们才开始真正感受到球场内外的压力。其后,上港收购东亚,“上海上港”正式成为“上海申花”的强劲对手,两队的支持者开始陷入一种“恶性对立”的境地中。

有人会说,德比就是这样的,就应该是极端对立和剑拔弩张。没错,德比战注定火爆,同城对手狭路相逢,本就应该有球队斗志昂扬、球场座无虚席、球迷摇旗呐喊的盛况。但德比必须远离暴力、偏激和极端,如果德比成为场上球员情绪过激、动作过大,场外球迷对骂、冲突的代名词,那么这样的德比不要也罢。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德比?中超历史上首个“吉林德比”出现温情一幕:延边富德队和长春亚泰队球迷共同拉起温情海报,贯穿于比赛中的不是叫骂,而是呐喊与掌声,传递的不是怨气,而是正能量。“上海德比”之后的“广州德比”,恒大与富力,在广州代表着不同球迷群体、不同文化认知和心理诉求。虽然两队球员在场上寸土必争,但却没有气急败坏,这才是理想的德比状态。

毋庸置疑,德比是重要的足球文化,正因如此,才更考验俱乐部的文化建设和魄力,考验球迷的性情与修为。其实,经历的德比多了,中国球迷对德比的意义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德比坚决不要两败俱伤,也不一定非要激情四射,只要呈现出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就可以。球场上的精彩,远比场外的喧嚣,更值得人们记住。

(责编:体育实习 赵子森、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