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新华社:孙祥当面致歉登巴巴 惨烈德比需反思

朱翃
2016年07月19日08: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孙祥当面致歉登巴巴 惨烈德比需反思

新华社上海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18日上午,深陷“德比风波”的上港球员孙祥同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一同赶往上海普陀区人民医院,看望在17日申城德比中严重受伤的申花球员登巴巴。

孙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肯定要来看他的,因为登巴巴伤得那么严重。因为我和登巴巴的冲撞造成他的受伤,我肯定不是故意的,但也很内疚。我和登巴巴进行了交流,握了手,向他表示了歉意。登巴巴也表示了理解,说‘过去了就是过去了,生活就是这样的’。”

12个小时之前,大概没有人预料到上海德比如此惨烈。

17日晚,中超第17轮的焦点之战,上海申花坐镇虹口主场迎战同城劲敌上港,两队拼出9黄2红的场面,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动作幅度也可想而知。

虽然申花最终2:1主场逆转战胜上海上港,但申花付出的代价是球队不能承受之重——主力前锋、目前联赛的“射手王”登巴巴在和孙祥的一次拼抢中倒地,左小腿严重骨折。这位塞内加尔硬汉在被担架抬出场外送医时,仍不断抱着受伤的小腿痛苦哀嚎。医院的检查表明,登巴巴本赛季已经报销,31岁的他能否继续职业生涯都将被打上疑问。

“在我执教生涯的33年中,经历过许多胜利和失败,但是今天,却是我最痛心的一场比赛。我宁愿不要这场胜利,也不愿意失去登巴巴。”赛后,申花主帅曼萨诺沉重地说。赛前,申花的主题海报说,“The city is blue。”没想到一语成谶,蓝色变成忧伤。

登巴巴的受伤无疑有偶然因素,但上海滩德比踢成红黄牌大战,并非偶然。去年5月的申城德比,也是一场9黄3红、无比惨烈的“血战”,上海申花在被罚下3名球员后,客场0:5惨败给上海上港。那场比赛之后,两支球队结下了“梁子”,两队的球迷更是势同水火。飞舞的红黄牌充分说明场上球员的心理失衡、情绪失控。

德比,本来应该是球队斗志昂扬、球场座无虚席、球迷摇旗呐喊的盛况;如今在中超,德比却往往成为场上球员情绪过激、动作过大,场外球迷对骂、冲突的代名词。“德比”的精髓是更激情地演绎更精彩的足球,在中国,有时却变异成为从场内打到场外的全武行。

今年6月的足协杯第四轮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与石家庄永昌上演“河北德比”。双方球迷从互报嘘声、骂声到最终部分球迷爆发肢体冲突。针对双方球迷场内外的互呛,华夏幸福主帅李铁表示,“德比”文化我们还很欠缺,需要时间去培养。“球迷都有各自支持的球队,但希望大家都能够冷静一下,不和谐的声音少一些,希望球迷能够文明看球。”

但现实的情况却与李铁的期望背道而驰。在17日的申城德比中,德比的火爆演变成了球迷不理智的情绪宣泄和过激行为。赛前当上港队大巴驶入虹口体育场时,围在门口的申花球迷用饮料瓶和鸡蛋把上港大巴“打花”;即便地铁为球迷开辟了专列并有警察护送,依然有球迷互相谩骂,还当着警察的面互扔水瓶;甚至一位身着球衣的四五岁小姑娘站在观众席上,跟着全场的球迷,其中包括她身边的爸爸,一起喊出低俗的脏话。

这样的德比文化,是难堪,更是可怕。

不理智的情绪让绿茵场外阴霾遍布,而这样的氛围,又多多少少影响到了场上球员的情绪。一次次针锋相对的犯规,有意无意的“脏动作”……作为场上担负攻城拔寨重任的外援,往往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一份中超十大外援的统计显示,拉维奇、胡尔克、姆比亚、孔卡等大牌外援全都处于伤病状态中,只有特谢拉、高拉特、拉米雷斯(红牌停赛)处在健康状态中。高价引进的外援,因为伤病而高挂免战牌,对俱乐部和球迷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损失。

对于足球文化的培养,需要俱乐部方面多做努力。俱乐部追求成绩和胜利固然重要,但教会球员和球迷尊重对手,坦然接受失败似乎更是当下中国足球文化严重欠缺的。而对于那些已经展现出暴力倾向的球迷,俱乐部有没有胆量对他们说“不”,把他们清除出俱乐部球迷队伍,更是考量着俱乐部的文化建设和魄力。

同样在中超,同样是德比,5月8日,中超历史上首个“吉林德比”迎来温情一幕。“一声兄弟、一生兄弟”、“兄弟同心,共创辉煌”……这是当日延吉市人民体育场内由延边和长春亚泰两队球迷共同拉起的海报标语,贯穿于比赛中的不是叫骂,而是呐喊与掌声,传递的不是怨气,而是正能量。

对比申城德比——9黄2红,一人重伤,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下来,两败俱伤。

中国足球并不需要这样的德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