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日报:让体育拥抱生活(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6月30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体育拥抱生活(体坛观澜)

全民健身要服务于全民、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这样的理念,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推动中国体育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当运动成为日常生活的场景,生活又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全民健身所改变的,不仅是个体的身心强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样的感受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全民健身如同催化剂,推动着体育产业、竞技体育、体育文化等协调发展。更进一步看,当由此生发的体育精神浸润国家,最终受益的,绝不仅仅是体育领域。这一点,正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所说,“发挥全民健身在促进素质教育、文化繁荣、社会包容、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健身消费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是因为对全民健身的认识有了越来越多元的视角,所产生的社会价值,也有了日益多元的收获。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在全社会体育观的提升进步之上。体育作为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国家、社会、个体层面都有不同形式的体现。而全民健身则推动着不同层面产生交集,相互促进。归根结底,全民健身要服务于全民、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以此激发活力之源,这样的理念,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推动中国体育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计划》将青少年人群确定为全民健身的重点人群。不难看出,这正是从体育的内涵和规律出发,认识全民健身的意义,引导全民健身的方向。少年强则中国强,校园体育强则中国体育强。对“健康中国”来说,事半功倍之举,就是在一个人的青少年时期栽下体育的种子,自然会收获繁盛的未来。

全民健身的深入推进,还将深刻改变体育发展的模式。从“全民”的视角看,体育深度融入生活,有赖社会体育组织的充分发育。这方面的短板,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有所改观。而政府在其中所担当的角色,也应从服务和监管的不同维度规范并强化。这意味着现代体育治理体系的重新梳理和建构,也亟待相应的理念匹配。

时代正在激活全新的发展机遇。让体育拥抱生活,生活所能回馈的,必将更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30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