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梅西的落寞谁人懂

李中文
2016年06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如果不是美洲杯决赛后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相信人们在短暂的叹息之后,依旧会将阿根廷队23年无冠的谈资让位于对欧洲杯淘汰赛的狂热关注。

这个世界只有一个梅西,人们已经习惯了他成为场上的焦点和核心,人们也习惯了有他在的队伍战无不克、所向披靡。在代表俱乐部征战的层面上,梅西成就了很多人希望他成就的愿望乃至梦想;但在代表国家队征战的层面上,梅西却一次次与冠军擦肩而过。此时,不淡定的永远是场外的看客,落寞的却永远是梅西一个人。

对于任何一支国家队,喜欢这支队伍的球迷希望球队在世界大赛上捧杯的愿望一定会有,但球迷似乎也没有狂热到一定要这支球队必须如愿捧杯才算大功告成。但是,对于梅西随队参与出征的世界大赛,人们的期望值却似乎已近苛责的水准——没夺冠就意味着巨大的失败。或许的确是阿根廷队近些年没拿大赛冠军的时间足够长,以致人们渴盼看到梅西带领阿根廷队大赛夺冠的意愿变得异常强烈。但将这种极其主观的意愿强加在梅西一个人头上,并进而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夺冠与否的结果作为评价梅西与马拉多纳孰优孰劣的分水岭,似乎大可不必。

有人将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视作没有担当,也有人进而认为梅西此举恰恰验证了其缺少领袖气质……据实而言,梅西在阿根廷队再度失冠的背景下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的确令人震惊,更令人感到遗憾,但如果仅仅将梅西的举动视作其个人情绪的宣泄似乎有失公允。有谁知道梅西随同阿根廷队接连在大赛决赛中失却冠军遭受了多少口诛笔伐、冷嘲热讽?又有谁了解梅西对国家队荣誉及大赛冠军的渴望到底有多么强烈?有意忽略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复杂背景,极力强化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的个人因素,这或许也是比梅西落寞的背影更令人感到落寞的原因所在。

所有运动场上的神话本不是神话,那不过是人们根据各种需要塑造出来的神话故事。将一名运动场上的巨星当成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人们会更容易理解他的苦痛与欢欣,当然也会更自然地给他留出不那么坚强乃至一时脆弱的个人空间。所有人都希望看到梅西代表阿根廷队继续出战世界大赛乃至在大赛上夺冠,但这并不该成为嘲讽乃至恶意解读梅西因种种原因宣布退出国家队的理由。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