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推进健身不停步

钟 文

2016年06月27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民健身的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全民健身的价值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凸显,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也和政府层面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

  

  6月18日,湖南湘潭,万人同跳广场舞活动正在这里举行。1万人身着5种颜色服饰、按照奥运五环的图案分成5个区域,共同跳一个曲目的广场舞,这样的场景无疑是震撼的、当然也颇具深意。

  10年前或20年前,以万人同台的方式展示全民健身的魅力,选定的项目或许是太极拳或许是秧歌。而今,万人同台展示的项目已经换作了广场舞。这种看起来不经意的转变,既可映衬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好势头,也可折射政府层面对多元健身需求的理解与尊重。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将全民健身打造成国家名片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城市公园的晨练场景肯定还是“老外”眼中的亮丽风景,农村乡镇的健身热潮依然还在吸纳更多人的踊跃参与,细微的变化可能仅仅在于健身意识已经由觉醒变为自觉、健身场所已经由因陋就简转化为就近就便、健身服务已经由互帮互助转化为科学指导、健身成果的展示当然也会由略显空洞的宏大叙事逐步转化为润物无声的创新项目。

  全民健身的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全民健身的价值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凸显,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当然也和政府层面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回过头来看,当群众的健身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时,就有可能出现人为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对立起来的极端情绪,而当体育部门主动联络政府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之时,一些多年困扰全民健身的老大难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所以,全民健身问题从来不会孤立存在,将健身文化、健身场地、健身活动深度融通,将政府、社会、个人力量深度融合,将健身需求、健身消费、健身保障深度融汇,全民健身的深度推进才会更为顺畅,全民健身也才能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从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到全民健身成为社会风尚,全民健身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路走来并非都是坦途。如果说以往更多靠的是动员与感召,今后可能更多要靠因势利导。相信只要推进健身不停步,新时期全民健身工作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引领下定会收获累累硕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