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评:天意有定 如此巧合

2016年06月24日07: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意有定 如此巧合

  比赛不够精彩,得靠剧情找补。如果说伊布和老迈的瑞典队落寞离场,基本上在意料之中的话,3个人口加起来才400多万的小国威尔士、北爱尔兰和冰岛全部杀进十六强的结局,恐怕击倒了无数圈内圈外的“预测帝”。

  不过,倒不是“预测帝”们没水平,只是剧情的发展太过突兀。预测当然是基于历史战绩及队内球员的整体实力而论的,上述3支球队既是首次打进欧洲杯决赛圈,而且名气较大的球员也只有威尔士的贝尔、拉姆塞区区几位。像北爱尔兰、冰岛队,能叫全名字的都没几个。如果把欧洲杯当成一部电视剧的话,这样的球队在通常的剧情安排里,基本上过不了3集就得消失。

  但预测中的配角却抢足了主角的戏份。威尔士力压英格兰拔得小组头筹,可不是单凭运气。冰岛人能以不败战绩位列小组第二,自然不是靠侥幸。被网友戏称为“松松”们的冰岛球员,不仅拼抢积极、毫不惜力,而且整体防守打造得相当有序。这种以弱敌强时人人皆知却也难以破解的利器,尤其值得中国男足借鉴。

  至于“松松”们的不俗表现和高性价比,或许已经引起中超俱乐部老板的注意。与其花大价钱买过气球星,不如引进当打之年的“松松”,这个道理对于那些不是那么不差钱的中超俱乐部老板,还是有参考价值的。更何况“松松”们一旦加盟中超,也能让欧洲杯赛场上多几个中超时刻。

  不过,主角毕竟是主角,哪怕一转身,一低头,甚至吐个口水,都会在电视里给个特写镜头。C罗进球了是新闻,伊布没进球也是新闻,就连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挖没挖鼻屎都算新闻。但是让人拍案惊奇的是,欧洲杯的传统主角们竟然跟约好了似的,扎堆去了下半区,压根儿不考虑球迷的心理承受力。

  按说争到小组头名,应该会有些福利的,譬如不过早遭遇传统强队,怎奈“天意有定,如此巧合”,架不住西班牙人“玩火”,英格兰人“哑火”,双双以小组第二的名次主动跑到下半区。这也注定无论哪支传统强队想要问鼎,势必过五关斩六将,场场恶战,不容有失。果真笑到最后,倒也是实打实的王中王。

  反倒是个别一波三折涉险过关的小组第三“因祸得福”,跑到了上半区,弄不好上演一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戏码也未可知。要知道在一场比赛里,两次被队友“坑”,两次被打在禁区内队友身上的反弹球破门,也都让葡萄牙队门将帕特里西奥摊上了。幸好他还有C罗这样的优质队友,头顶脚踢生生将葡萄牙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如果葡萄牙人能闯过克罗地亚这一关,打进四强甚至决赛,或许都不是梦想。

  主角不走寻常路,配角踢出新高度,欧洲杯赛的剧情愈发丰满起来,完全突破了以往将高潮留在最后的桥段,也打破了之前关于欧洲杯扩军将减少比赛悬念的片面看法。

  哪两支球队会站在最后的决赛赛场上?这个在赛前有大把人预测,小组赛杀得天昏地暗过后却没几个敢当“预测帝”的状况,恰恰是足球的魅力所在,也是欧洲足球的厉害之处。有些球队的出现是为了杀死比赛悬念的,譬如中国男足。而有些球队的到来则是为了挽救悬念的,譬如“松松”们。

  好戏连轴转,巧合特别多。而事实上,巧合之所以会成为巧合,不过是一群人用心的结果。(曹竞)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