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品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6年06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下中国体育产业参与各方要面对的最紧要问题是,如何打造一款有质量、能被体育消费者认同的产品

欧洲杯上,激烈的争夺要求球员全程保持专注;同时,需要接受高强度考验的还有——球衣质量。

在A组最后一轮法国队对阵瑞士队的比赛中,瑞士队有4名球员的球衣被撕破5次,或许是0∶0的结果让比赛本身乏善可陈,最终舆论的“焦点”集中在瑞士队的球衣赞助商彪马身上。不堪压力的彪马公司在第一时间发表申明,承认所生产的球衣轻易被扯破属质量问题,并向瑞士队方面道歉。

从营销学的角度看,此次事件对彪马品牌声誉和价值带来了负面影响。瑞士队球员恩博洛说:“球衣生产商没有完全准备好,不过我们准备好了。”批评比较含蓄,但直指这样的一个事实:就像技战术水平过硬的球员才能在绿茵场上立足,只有质量过硬的产品才有资格在体育产业中分得一杯羹。

在众多赛事资源中,欧洲杯无疑是一件质量过硬的“产品”。长期以来,欧洲杯赛事的受欢迎程度和营收水平处于领先地位。据业内预测,本届欧洲杯,欧足联获得的收入会达到近30亿美元,仅次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45亿美元,将成为目前全球第二赚钱的足球赛事。虽然有对“扩军”让赛事质量“注水”的质疑,但是连续上涨的转播费用和赞助金额不会撒谎,这让欧洲杯的市场调整有了底气。

最近两年,中国体育产业界有这样的倾向,无论是为了庆祝稀缺赛事资源的获得,还是宣告独立运营打造自有赛事,越来越豪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精美的幻灯片演示,饱含情怀的动情述说,多方媒体的热情捧场,无一不在说明中国体育产业正在兴起,但是这个故事并不完整,体育产品质量怎么样?消费者体验又如何?着墨甚少。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以其极强的产品化能力为人称道,他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不喜欢人们使用幻灯片而不思考。我希望他们参与进来,而不是展示一连串的幻灯片。那些知道自己说什么的人并不需要幻灯片。”

因此,当下中国体育产业参与各方要面对的最紧要问题就简单了——打造一款产品,一款有质量、能被体育消费者认同的产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10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