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英格兰吉祥物走红 溯源欧洲球队的那些昵称

记者 葛晓倩
2016年06月22日08: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拜托 我们是“三狮军团”

欧洲杯激战正酣,本届比赛的吉祥物“超级维克多”也出现在不同的场合,成为赛事的一部分。除了这个官方形象之外,参加本次赛事的24支队伍也都有自己球队的象征,例如狮子、公鸡或者黑鹰。这些现实或是想象中的动物们有着不同的含义,是各自球队精神的另外一种展现。

三狮(英格兰) 源于英格兰王室徽章

最近几届大赛表现欠佳的英格兰被球迷戏称为“三喵军团”,实际上,人家的大名是“三狮军团”。

英格兰国家队的队徽上有三只狮子,这源于英格兰王室的三狮王家徽章。狮子在欧洲纹章学中象征着力量和勇气,据称其重要性仅次于鹰。现代英国王室的血脉,大抵可以追溯到来自法国北部的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1066年,他率大军渡海进入英格兰,使英格兰进入诺曼王朝时期。诺曼底家族徽章中有两头狮子。后来的英格兰王室为加以区别,增加了一头狮子,从此三狮成为其标志。

今年欧洲杯,英格兰队为了摆脱“三喵”的称号,由队长鲁尼提议让一头“真”的布偶狮子Leo随队出征。担任“饲养员”的是球队18岁的拉什福德,不过经常遛它的却是斯莫林和斯通斯。

据说,为了让球员能够更加有责任感,大家需要轮流“照顾”Leo。如果在自己任职期间狮子“受伤”,那么其他人将会一拥而上对其进行惩罚。

雄鸡(法国) 起初法国人有些抗拒

人们提起法国队的时候,会说“高卢雄鸡”如何如何。这并不是因为法国地看上去像是一只公鸡,而是源自罗马帝国当年对法国的称呼。

过去,法国被叫做“Gallia”,生活在那里的人被称作“Gallus”。在拉丁语中,这个词的意思就是“雄鸡”。对于这种叫法,法国人一开始并不承认,但在14世纪以后,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欧洲各民族的自我认同度逐渐提升,他们慢慢地接受了雄鸡的形象和象征意义。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雄鸡取代了标志着王权的百合花,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国旗上也有它的形象。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它更是成为法兰西民族抵抗普鲁士入侵的象征。而伴随着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上的夺冠,“高卢雄鸡”的称号更是变得举世闻名。

本届欧洲杯上,其头号球星博格巴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自己的头上剃出了一只金色雄鸡的图案,简直是行走的国家队吉祥物。

红龙(威尔士) 预言威尔士赢得战争

“Together Stronger!”这是威尔士队的队歌,由“疯狂街头传教士乐队”专门为球队出征2016年欧洲杯制作。

在他们的MV中,友情出演的队员士气高昂。在现实的比赛中,这支被称作“红龙”的球队也的确展现出了令人咋舌的竞争力。小组赛首轮,这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球队由贝尔打进历史上第一粒欧洲杯进球,最终以2比1击败阿尔巴尼亚。

当贝尔进球的时候,看台上的威尔士球迷挥舞着印有红龙的旗帜,向英雄致敬。在威尔士的古老传说中,当年才7岁的魔法师梅林告诉威尔士国王:“有两条龙在打架,白色的是撒克逊人,红色的是威尔士人。最终红龙会击败白龙,你们也一定会在这场战争中获胜。”

如今,不管是在任何领域,表现出色的威尔士人都会得到“红龙”的绰号,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斯诺克选手马修·斯蒂芬斯就会把红龙的图案绣在自己的比赛服上,他说这是自己力量的源泉。

黑鹰(德国) 寓意保护子民免受害

作为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夺冠热门,德国队在小组赛中表现不错。德意志战车已经开动了马达,接下来他们将轰鸣着奔向德劳内杯。

和其他球队一样,德国队也有自己的队徽,上面有一只黑色的雄鹰。据说,早在罗马时代,雄鹰就被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象征,保护着子民不受侵害。神圣罗马帝国成员国普鲁士王国的统治者霍亨索伦家族就沿袭了这种观念,当腓特烈一世统一了普鲁士和勃兰登堡后,他放弃了使用标志着罗马帝国的双头鹰旗帜,将其变成了单头鹰并沿袭至今。

历史上,德国在欧洲杯上5次捧杯,在世界杯上也夺得过4次冠军——你可以看到,在球员们球衣的胸前,黑色的雄鹰标志已经被四星环绕。

双头鹰(俄罗斯) 接续古罗马兼顾东西

俄罗斯队在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逼平了英格兰,但随后球队表现不佳,陷入低迷。除了在场上挥洒荷尔蒙,他们的球迷在场外闹出种种事端。

动手的球迷很多都穿着俄罗斯队服,他们胸前上的Logo是该国的象征双头鹰。这是俄罗斯的队徽,金色的双头鹰脚下踩着一个白蓝红三色的足球

双头鹰原本是拜占庭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徽记,这个帝国曾横跨欧亚两个大陆,所以鹰的一个头望着西方,另一个头望着东方。在拜占庭帝国没落的过程中,欧洲两个国家将双头鹰图案引入国徽,显示自己是古罗马帝国的合法继承者。一个是俄罗斯,另外一个是奥匈帝国。

不过,当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后,奥地利新政府决定采用单头鹰作为国徽。1938年,当时的德国吞并了奥地利,该图案被取消。7年后奥地利解放,这只鹰再次出现在国徽当中,鹰爪上多了一条挣断的铁链,象征民众重获自由。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