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总冠军是怎么溜走的?勇士丢冠四大说法挺靠谱

记者 亢雪松
2016年06月22日08: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冠军是怎么溜走的?

  昨天,詹姆斯率队回到家乡克利夫兰,接受万民朝拜,而作为NBA历史上首支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输掉总决赛的勇士队,则给外界留下一连串问号——本赛季常规赛创下联盟历史最佳战绩73胜的他们,何以在夺下赛点后连输三场,让即将到手的总冠军溜走?

  疑问1 库里伤病有多重?

  抢七大战前,勇士当家球星库里曾发誓,要在生死战中打出生涯最佳表现,结果却是他在关键时刻的一次次浪投三分,让勇士失去了追分的机会。赛后,他直言自己效率低下,而且“在这轮系列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打出最佳水准”。

  事实也的确如此,由于脚踝受伤,库里缺席了季后赛首轮第二场和第三场比赛。在与火箭的第四场对决中,他火线复出却又在上半场尾声阶段扭伤了膝盖。直到与开拓者的第四战,“萌神”才复出,帮助勇士拿到赛点。替补出场的他出战37分钟,拿下40分,其中加时赛得到17分,创造NBA历史球员加时赛得分纪录(包括常规赛)。

  复出之后,库里状态起伏不定,无论是与雷霆的西部决赛还是与骑士的总决赛,他始终没有打出带领勇士夺下常规赛73胜历史最佳战绩时的统治力。直至抢七大战中,三分球14投仅4中。

  疑问2 西决消耗有多大?

  勇士没能拿下抢七,这与他们在西部季后赛冲杀中遭遇强敌、致使体能消耗严重是否有关系呢?

  西部球队的整体实力向来强于东部,即使勇士贵为卫冕冠军,又刚刚在常规赛中创下73胜的联盟历史最佳战绩,打起季后赛来也不轻松。前两轮他们先后以4比1淘汰了火箭和开拓者,但在西部决赛中,被雷霆拖进了抢七大战,最终仅以4分优势险胜晋级。这次艰苦卓绝的西部决赛,虽调动出了勇士的最佳状态,却也消耗了他们的体能。所以总决赛打的场数越多,越对勇士不利,他们在3比1拿到赛点后,被骑士连扳三场。虽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骑士的季后赛之路走得相对轻松,以逸待劳等待勇士,体能储备更强。

  疑问3 格林禁赛改走向?

  勇士卫冕失利,格林最沮丧,他说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如果总决赛第五场自己不被禁赛,勇士本有机会在主场问鼎总冠军。事实是否如此呢?

  第五场,勇士97比112惨败给骑士,詹姆斯轻松轰下41分。总决赛前四场,当格林打中锋时,骑士投篮命中率只有4成;而当其他人打中锋时,骑士的投篮命中率接近五成。当格林在场上时,詹姆斯平均每次突破得分是0.87分;而格林不在场上时,詹姆斯平均每次突破得分是1.4分。总决赛第五场,勇士失去了卫冕的最佳时机。

  即使在抢七大战中,格林的数据同样含金量十足,他出场47分钟,15投11中,三分球8投6中,32分、15个篮板、9次助攻、2次抢断。从格林的出手点可看出,他15次出手,有8次是在三分线外高效地扔进三分球,6次是在禁区内独力与骑士内线肉搏。而在罚球区附近,他只有一次投篮——在那里,他更多时候是个组织者,库里和汤普森则是借用他的策应,满场跑位的终结者。

  疑问4 投手巴恩斯怎么了?

  在以一种令人失望的方式结束了这个梦幻赛季后,接下来勇士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补强阵容了。克莱·汤普森和格林在过去两年先后得到了大合同,库里、博格特和伊戈达拉的合同都还剩一年,所以勇士的核心阵容至少能再保持一年。

  今年夏天勇士有多名重要的角色球员将成为自由球员,比如哈里森·巴恩斯,利文斯顿(下赛季合同是球队选项)、斯贝茨、巴博萨和艾泽利。事实上,这五名球员都是勇士的重要轮换球员,也是勇士打出73胜的关键成员。勇士能否全部留住他们?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巴恩斯。去年,他拒绝了勇士提供的一份4年6400万美元的合同。显然,巴恩斯相信自己能在今年夏天得到更大的合同。

  然而,巴恩斯在今年总决赛的糟糕表现,势必会让勇士重新评估他的价值。总决赛,尤其是最后三场,巴恩斯既不能在外线命中空位三分,在内线也欠缺攻击力,使得“水花兄弟”和格林被严防时,勇士缺少稳定的得分点。究竟是开出顶薪挽留巴恩斯,还是追逐杜兰特等大牌,赛季虽然结束,勇士的管理层却仍有得忙呢。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