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阳光体育足球联赛班级赛里的足球小将

踢足球不只是为了胜利

黄 嫣 实习生 徐 磊
2016年05月24日08:3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上周日阳光重新洒落申城,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赛上海站也顺利进入到了第二周的比赛。体育场上的比赛接连不断,比赛也各有胜负,有的球队在为刚取得一场胜利而高兴,有的球队却因为输了比赛而沮丧,但有一支球队刚刚以0:4输掉了比赛,却没有因为失利而感到难过。

在失败中成长

这是一支来自同泰路小学的球队,球队中的小球员都是学校一年级的学生,而他们的对手都要比他们高了半个头甚至是一个头,所以输球也是在所难免。虽然球队连续输了两场比赛,但孩子们都拼尽了全力,球队的陆教练对小球员们这次比赛的表现也是比较满意。陆教练告诉我们,这帮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在学校里只是跟高年级的孩子们踢过几次友谊赛,没有踢过正式的比赛。第一场比赛碰到比自己高那么多的对手,心里难免有些害怕,到了第二场小朋友们也有了经验,在球场上也更加放得开,没那么怕了,表现也比第一场好了很多。

陆教练告诉我们,相比于高年级的小朋友,他更喜欢带这支由一年级小朋友组成的队伍。一年级的小朋友都是刚刚开始接触足球这项运动,作为教练,要从最基础的传球盘带射门一点一点地教给这些小朋友。看到这些本来零基础完全不会踢球的小孩子们能在球场上完整地踢完一场比赛,还能有几脚射门,站在场边的陆教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平时训练中这些孩子也总是给陆教练制造些麻烦,时常会有小朋友不听教练的话,但对这些不听话的小孩,他有自己独特的办法。对于那些爱动的小朋友,他会让他们自己一个人到边上去动,让孩子自己觉得自己很特别,和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样,这时小朋友自己就不会再动了。

家长的支持

球场边我们还看到不少家长陪同着自己的孩子来参加比赛,举着手机记录着孩子们在场上的一举一动,为孩子们加油。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踢足球是非常支持,一位孩子的家长告诉我们,“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踢球让孩子更早的明白团队这个概念,更早的学会与人合作。”“平时他们训练还是挺枯燥的,并不像是玩,还是有很多专业性的东西的,孩子的意志力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也能得到磨练。”陆教练告诉我们,孩子们每周一三五要进行训练,球队的两个门将有专门的门将教练负责训练,很多时候其他小朋友训练已经结束了,但守门员还在继续练弹跳。守门员不管在球场上还是训练场上也都是比较孤单的一个,平时训练也比较辛苦,其他的孩子训练结束后会等守门员练完了再一起结束一天的训练,还会一起给守门员鼓个掌,在陆教练看来这也是孩子们团结的一种表现。

许多人都认为踢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陆教练和球队家长们否认了这样的观点。“孩子们从不会踢球到学会踢球,这对他们的理解能力是很大的锻炼,而理解能力的增强能让他们比其他小朋友在课堂上更快地理解老师所传达的内容,对他们的学习反而有所帮助。”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全国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赛上海站的比赛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杨浦区体教结合联席办公室、新闻晨报联合主办,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捷报体育论坛承办。据悉,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赛已经于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国十余个城市陆续开赛,办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深圳、青岛、大连等,有1408所中小学共8万余名学生参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