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将展开封闭训练 张继科丁宁凭啥打单打? 

王笑笑
2016年05月24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明天,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分别开赴厦门和成都,展开为期50多天的封闭训练,为8月开幕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备战。在球队离京前,记者昨天采访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帅孔令辉,请他俩详解国乒奥运单打名单的选拔标准。

国梁畅想“科龙”会师决赛

国乒的里约奥运单打正选阵容为:男单马龙、张继科,女单李晓霞、丁宁。

马龙、李晓霞自不必说,因为二人在上个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分获东亚区男、女冠军,锁定了单打资格。在第二单打是选择张继科还是许昕、是丁宁还是刘诗雯的问题上,国乒是如何权衡的?

刘国梁说:“继科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世界大赛中成绩优异,这是他收获单打资格的主要原因。”刘国梁表示,在大赛“硬成绩”和发挥稳定性上,张继科比许昕更胜一筹。孔令辉也称,是同样因素令丁宁力压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

作为国乒总教练,奥运会前甄选参赛阵容无疑是“幸福的烦恼”。队员各有特点、所长,奥运周期内的大赛成绩和外战表现便成为重要参考依据。“继科之所以能够胜出,主要还是因为近四年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中,单打成绩过硬。包括2012年奥运会夺冠、2013年世乒赛卫冕,他在6次大赛中4次夺冠,此外获得一次亚军、一次季军,最差也进入了半决赛。如果仅看大赛单打成绩,他甚至强于马龙。”刘国梁直言,“科龙”是里约奥运周期外界公认的两大天王,“如果他俩能在奥运会单打决赛中相遇,到时看看谁是真正的王者,还是很有意思的。”

许昕参加团体赛更合适

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张继科在较低级别赛事中输掉数场外战。相比之下,许昕的外战告负次数较少,但他世乒赛最好成绩仅是进入半决赛,且没有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经验。

“综合考察,还是张继科在大赛中更有杀伤力和气场,能给队伍带来更踏实的感觉。”刘国梁说,许昕作为主力中惟一一名直板选手和左手将,且一向在双打、团体赛中表现稳定,将参加团体赛,这会让国乒的排兵布阵更加灵活。刘国梁透露,教练组对于奥运单打选手的选择意见基本一致,“包括队员都这么认为,毕竟成绩摆在那儿,都是自己打出来的,他们心里也有数。”

同时,刘国梁也指出,张继科此前在团体大赛中表现欠佳,伤病也比较多,如果奥运会上先战单打再战团体赛,精力、体力上可能存在隐患,“一旦出现意外,作为替补的樊振东就要随时准备上场。”

丁宁比刘诗雯更稳定

女队方面,教练组同样综合考虑了整个奥运周期尤其是近一年半以来的重要国际赛事成绩,最终选择了表现更稳定的丁宁。

“丁宁去年拿到了世乒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两项女单冠军,这两项成绩非常重要。”孔令辉说,“尤其在心理稳定性方面,丁宁比刘诗雯要更胜一筹。”

而刘诗雯则在队内竞争的最后阶段,心理状态和比赛发挥出现了问题。“她这四年整体表现不错,但大赛成绩不是很过硬。而且从去年到现在输了三场外战,去年两次输给冯天薇,今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又输给杜凯琹。”孔令辉表示,作为世界第一的刘诗雯不能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确实有点可惜,“这也说明她在这一阶段还有没做好的地方。”这意味着,如果下一个奥运周期足够出色,刘诗雯还有机会参加2020年奥运会。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