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战奥运 国乒四将看重心态

王笑笑
2016年05月23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于本周分别开赴厦门和成都,展开封闭训练。日前,记者在队伍训练之余采访了马龙、张继科、丁宁和李晓霞,这4名队员均已入围国乒征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阵容。无论谈备战还是展望奥运前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心态”二字。

李晓霞的奥运之路仿佛一部反转剧,这位“大满贯”得主此前经历了长期低谷,甚至一度打算退役,却凭借亚洲区预选赛夺冠而“直通”里约。李晓霞表示,重振旗鼓的关键是找回了斗志。目前,她的伤病已得到控制,“眼下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包括心态、球技、体能等方面。”

再战奥运单打,李晓霞的心情与4年前完全不同,“当时我什么荣誉都没有,就像一张白纸,现在外界对我的期望值不一样了,挑战肯定更大。”一向爱焦虑的李晓霞,现在却没有任何压力,“我是做了很多思想斗争才重回赛场的,既然选择回来,我的心态已经平和了。”

4年前在奥运会决赛中溃败、从而与“大满贯”擦肩而过的丁宁,这次打算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既然让我承担这份责任,就说明队伍信任我,我一定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她表示,自己目前已经进入紧张状态,有时躺在床上,心里都会突然“咯噔”一下,“这也是一种备战的方式,把可能发生的事先考虑到,临近比赛再给自己减压。参加奥运会心态非常重要,只有把心态调整好,遇到困难才能不慌。”

同为“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也经历过低谷,但他并未失去信心,甚至笑言,并不觉得自己状态不好或能力有所下降,“只不过前一段时间,整个人包括思想都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最近整体状态越来越好了。”谈到奥运会,张继科表示,目标是“从零开始”,“我有过奥运经验,无论心态还是备战节奏,都能把控得住。既然去参赛,肯定还是想卫冕。”

与张继科的起伏相比,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近一年状态神勇,已被视为奥运夺冠大热门。但他表示,还是要放平心态,不能把自己摆在“大热”的位置上。“偶尔想到奥运会,会有点儿紧张。但运动员就应该培养这种能力,习惯于在压力下作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