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女足奥运名单竞争激烈 主帅要锻造“红色登山队”

郭剑
2016年05月23日08: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今年初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带队以3胜2平的不败战绩排名第二,与亚洲区第一名澳大利亚队同时取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布鲁诺“我首先是个教育家、其次才是足球教练”的执教理念,也因此得到了广泛认同。但随着里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被女足姑娘冠以“爷爷”美称的布鲁诺,又“不得不”显露出“残忍”的一面——本周中国足协公布了布鲁诺提交的中国女足奥运阵容35人大名单,由于奥运会名额有限,届时,只有18名球员能进入女足奥运名单(奥运村外可有4名替补球员在球队突发伤病情况时替换入队),这意味着35人大名单中将近一半球员要在奥运会前夕离队,有队员因此认为,目前队内的竞争“甚至超过了奥运预选赛”。

“我们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任务,就是获得一枚奖牌,但我带队的终极目标,是让这支球队成为真正的强队,成为中国球迷喜欢的‘铿锵玫瑰’。”布鲁诺说,“我们目前的世界排名从第17位上升到第12位,但是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12支球队里,我们排在第8位,所以,获得奖牌是非常难的任务,需要我们付出全部的努力”。

按照布鲁诺制订的备战计划,中国女足将于5月底在江苏昆山集中,随后于6月上旬在昆山和常州两地与泰国女足进行两场热身赛。6月14日,中国女足前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恢复性调整,在这个阶段,布鲁诺计划完成“第一次裁军”,保留26名球员,其中包括4名守门员。

“球队的情况就像是一座冰山,大家看到的是比赛,但比赛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这部分很小。冰山的大部分都在水下,大家看不见,这就像是球队的训练和管理部分,这对一名教练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布鲁诺说,“我们在秦皇岛调整之后,26名球员都要去法国拉练,这次法国拉练是进行技战术的演练,包括体能训练和攻防的组织,要通过和加拿大女足、法国女足的两场热身赛,搭建球队的主要框架”。

布鲁诺把即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足比喻为“红色登山队”,“红色是中国国旗的颜色,也是球队主场的球衣颜色,我们征战奥运会的过程,就是一个登山队向顶峰攀登的过程,这次攀登行动的终点是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山,我就是大家的高山向导。”布鲁诺向记者展示了他用电脑绘制的登山路线图,“每一次的集训和热身都是一个阶段性任务,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应该是一次配合默契的团队协作。”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足奥运22人名单将于7月14日公布,18名正选球员和4名替补球员,预计在名单公布一周后前往巴西。目前,中国女足已经约好抵达巴西后的热身对手津巴布韦女足,比赛地点定在圣保罗。由于中国女足与东道主巴西女足的奥运首战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早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作为在奥运会上第一支亮相的中国代表队,布鲁诺希望球队能“顺利迈出攀登高峰的第一步”。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