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国足协

新华社:追责到底 肃清根基

2016年05月21日13: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追责到底 肃清根基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0日开出重磅罚单,因下辖球员在足协杯中殴打对方球员,武汉宏兴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8名官员和球员遭终身“禁足”。

  从处罚本身来说,我们应当为中国足协这样果断和及时的反应点赞,尤其是和其他联赛形成对比的时候。

  自足改一年多以来,足球氛围火热,联赛火爆,校园足球蓬勃发展,国足15年来首度闯入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比赛,女足8年来首次进入奥运会。就连涉事其中、2011年恢复的足协杯其实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将业余联赛纳入其中更是本着让更多热爱足球的人参与其中的初衷。

  武汉宏兴的暴力举动不仅与中国足球的良好局面格格不入,甚至严重损害了中国足球形象,教训深入骨髓。不对这匹“害群之马”予以重罚,对中国足球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重罚之后,不等于一罚了之,值得思考之处还有很多。

  武汉宏兴在比赛中还存在冒名顶替行为。这着实给中国足球、中国足协敲响了警钟,因为毕竟足协杯是中国足协主办的赛事,且渐成品牌。在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中,冒名顶替是如何发生的?资格审查是如何进行的?比赛监督、裁判监督又是如何实施监督的?我们有必要弄清这些问题,足协及分管协会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审核。

  中国足球一度深受“假赌黑”毒害,多人因此锒铛入狱、令人痛心。此番“假”风袭来,令人不寒而栗,必须激浊扬清、“杀”一儆百。

  有中超俱乐部相关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类似武汉宏兴这种冒名顶替的行为或许只是业余球队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说出这样的话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这对业余联赛的管理和规范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自足改实施以来,尽管场地条件设施还不尽完善,但民众踢球的热情被充分激发,业余足球、社会足球的发展如火如荼,且将成为中国足球新的增长点和中国足球文化建设“重镇”。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规范管理的问题,中国足协、地方足协理当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业余联赛处于中国足球的塔基,塔基不牢,何谈塔尖的稳固?肃清根基,刻不容缓。

  有必要指出的是,中国足协的此番处罚还只是行业处罚。虽然江苏苏宁报了警,但是目前并无相关处罚消息,如果警方调查有了结果且达到处罚标准,对肇事者进行刑事处罚也是必要的,由此带来的警示作用会更加铭心刻骨。

  此外,俱乐部往往由企业注册,会否出现涉事企业换个“壳”、重新注册一家俱乐部再战江湖的可能?我们应当警惕。是否对涉事企业终身“禁足”恐怕也应当在中国足协的考虑范畴之内。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只有防微杜渐,中国足球的大厦才能牢不可破、稳固矗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