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中国高尔夫的里约机遇

李硕
2016年05月18日12: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5月15日,中国高尔夫一姐冯珊珊在上海的别克锦标赛卫冕成功,斩获个人第六个欧巡赛冠军。同一天,19岁的窦泽成在河南公开赛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冠。这两个冠军与李昊桐月初在中国公开赛捧杯合奏了一曲中国高尔夫奥运年的优美乐章。

高尔夫首次进入奥运会是在1900年的巴黎,但由于规则混乱、职业化程度低以及受众范围小,高尔夫仅在奥运大家庭停留了两届。进入21世纪,高尔夫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诸多巨星的涌现让高尔夫被贴上贵族标签的同时拥有了不少拥趸。因此,2016年,高尔夫时隔112年重返奥运会也成为里约奥运会的一大看点。中国高尔夫有望踏着这股东风迎来高速发展的良机。

对于“曲高和寡”的高尔夫来说,重回奥运会大家庭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项目关注度和普及度、让更多国家愿意投入精力培养人才,从而促进高尔夫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但是,在诸多世界名将看来,奥运会金牌的含金量远远不如大满贯冠军。在已经颇为紧密的高尔夫职业赛程中加入奥运会,让很多球员做出了更倾向“职业”的选择。目前,男子世界排名前二十位中的斯科特、乌修仁、舒瓦泽尔都已经宣布退出奥运会的争夺。

同时,为了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高尔夫选手可以站上奥运会的舞台,高尔夫的奥运参赛资格并不完全遵照世界排名。在男女各60位的参赛名额中,世界排名前十五位的选手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但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最多不超过四人。除了世界排名前15的球员,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不超过两个。这也就意味着会有一些排名在二三百位的球员将搭上前往里约的飞机。出于这一参赛原则,奥运会的竞争其实远远小于大满贯,这也让它有望成为黑马爆冷的温床。

与高尔夫在职业化程度类似的网球项目就曾多次出现黑马的奥运圆梦故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最大赢家是智利选手马苏,他先是与同胞冈萨雷斯携手拿下男双冠军,之后又一鼓作气摘得男单金牌,让智利这个国家在奥运百年历史上首次品尝到金牌的滋味,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也在智利国内刮起了一阵网球旋风。也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在女双赛场夺魁成为了中国网球腾飞的里程碑。

作为中国高尔夫界唯一的大满贯冠军,冯珊珊四年前的突破确实引发了国人对高尔夫的关注,也带动了一批高尔夫青少年的成长,而奥运会上的突破则更有可能掀起全民狂欢。冯珊珊就多次表示对本届奥运会的期待,她也深知自己肩负的国家荣誉。二个多月后的里约奥运会,将有四位中国球员踌躇满志地站上赛场,他们的表现也许将谱写中国高尔夫的新篇章。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