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的“万一”来了 所幸是在里约前

丁瑶瑶
2016年04月15日13:5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一”来了,所幸是在里约前

  记者曾经这样问过刘国梁: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头,您为何还会“愁”白了头?刘国梁只是“呵呵”一笑,当做回应。原来,刘国梁花白的头发,也源于那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里约奥运会,四个月后开战,就在被看作是“鸡肋”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原本只是“走个过场”的中国队却遭遇到了“惨败”。

  中国乒乓球队八大主力前往香港,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与往年不同,此次参加预选赛的选手争夺的是更珍贵的单打项目“入场券”。国际乒联规定,各协会运动员必须参加预选赛才能获得奥运会单打资格。如果不能在两轮比赛中胜出,将根据运动员的世界排名来决定。原本国乒教练组认为,第二阶段赛事对队伍的锻炼意义不大,因此,八大主力只要参加第一阶段的赛事即可。

  “万一”来了,所幸是在里约大战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首轮亮相,就输给了香港小将杜凯琹,要知道这名小将以往从来没有赢过中国队队员;紧接着,丁宁与朝鲜队主力李明顺陷入苦战,最后却输给了日本队的伊藤美诚;女乒这边好不容易有个李晓霞挺进决赛,男队那边的许昕又输给了从没输过的庄智渊……仅仅一天半的比赛,就有中国三大主力输给了其他协会球手。

  强大的中国队的确不需要为了预选赛花费非常大的体力、精力和时间来进行专门备战。但必须承认,比赛果然是一沾上“奥运”两个字,赛场气氛和运动员心态就明显不一样。如今一代当打之年的国手,比照前辈们,更有个性,但心态却偏弱。越到大赛越容易触动他们的内心,也就越容易犯错。比如雅典奥运会上,技术堪称完美的王皓,面对“凶煞”柳承敏,也只得将金牌拱手相让。

  虽然这次比赛只是奥运会预选赛,但只要有“奥运”两个字,国乒主力们就怕输。即便是大满贯李晓霞、张继科,即便是状态稳定、技术牢固的马龙,这次在预选赛的每场球都不那么轻松,这并非是他们实力的真实写照,却让预选赛成为他们奥运临近时心态的一面镜子。

  刘国梁说,这次在预选赛拉响“警钟”,他和整个教练组成员都听到了。这次打得并不漂亮的预选赛,不仅令国乒“八选六”的内部竞争更显胶着,也令整个国乒的里约前景不再那么金光灿灿。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