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打了近40年的老瓦说再见 中国乒坛最伟大的对手退役了

2016年02月14日08:1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就在这个春节假期,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以50岁的年龄在瑞典宣布正式退役。曾经以为,老瓦早就和乒乓球作别,原来他刚刚说“再见”。

其实早在2006年世乒赛后,瓦尔德内尔便宣布退出国际赛场,但依旧打俱乐部比赛。瓦尔德内尔表示,长时间饱受伤病的困扰,让他很早就定下了退役计划。

没有哪位球星像瓦尔德内尔那般传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30多年来始终排名世界前100位。国际乒联曾在关于瓦尔德内尔的报道中这样写道:“问问其他球员吧,有谁能说战胜瓦尔德内尔不是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呢?”

对中国球迷来说,提起老瓦更是有一种特殊情结,他是那个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进攻多变善于动脑的“游击队长”。

1980年,应中国乒协邀请,瓦尔德内尔到上海交流3个月,那是他中国情结的开始。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位“交换生”成了中国乒乓球几代人最大的敌人和最尊敬的朋友。1987年新德里世乒赛,瓦尔德内尔先后战胜中国的陈龙灿、滕义等名将,与江嘉良在男单决赛中相遇,那场比赛后来被球迷称作“新德里世纪之战”。

虽然最终江嘉良艰难取胜,但当时年少气盛的瓦尔德内尔赛后表示:“江嘉良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不过他今后没有再赢我的机会了。”果然,在此后的世界级大赛中,瓦尔德内尔再也没有输给过江嘉良。

在随后的日子里,瓦尔德内尔率领瑞典队对抗着一代又一代国乒将士,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孔令辉,再到马琳王皓,老瓦20多年时间里对抗了中国6代国手。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瓦尔德内尔成了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外国运动员之一。放下球拍,老瓦未来很可能担任解说员。“我的职业生涯真的已经足够了,我已经老了。”瓦尔德内尔直言。老瓦的职业生涯成就了一段传奇,其传奇也有着简单的秘诀,“自从开始打球以来,乒乓球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乐趣。如果你不喜欢,不可能一直打下去。”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