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灰熊VS开拓者前瞻:伤病猛于虎谁能顶住

2015年04月17日13:39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灰熊VS开拓者前瞻:伤病猛于虎谁能顶住

  开拓者灰熊眼下都没有足够健康的阵容来应付七场的系列赛,所以让他们两队首轮厮杀,或许能快点结束,并给其中一队足够的时间来恢复,以期更好地出现在西部半决赛上。

  灰熊的常规赛收官阶段因为后场双强的缺席而走得步履蹒跚,主力控卫麦克-康利因右脚扭伤缺席了最后四场比赛,而防守尖兵托尼-阿伦则因伤缺席了最后九场比赛。而马克-加索尔最后时刻的左脚踝扭伤差点惊出全队一身冷汗,但幸好伤势不重,他甚至带伤出战了收官战,英勇砍下33分13篮板。

  而开拓者的伤病情况更加严重,让我们列个单子:克里斯-卡曼(下背部疼痛),尼古拉斯-巴姆(右膝挫伤),C.J-麦克勒姆(左脚踝扭伤),阿隆-阿弗拉罗(右肩拉伤),韦斯利-马修斯(左跟腱手术),多雷尔-赖特(右手骨折)。前三位球员都带伤坚持了与小牛的比赛,而阿弗拉罗和赖特则有望在季后赛回归,马修斯赛季报销的消息大家都是知道的。

  伤病是如此严重导致开拓者根本无力开展战术布置和球员轮换。去年球队主帅斯托茨拥有两套稳定的先发阵容,而本赛季他们被迫拼凑出了20套不同的先发应付密集赛事。

  因此这场西部第四、第五的较量,更像是残兵的比拼,胜利的一方将获得时间来恢复健康,调整状态。但考虑到胜利一方将在之后遭遇勇士和鹈鹕之间的胜者--极有可能是勇士,即使球队能完全恢复健康,继续晋级的前景也变得十分灰暗了。

  五项快问快答:

  1、常规赛灰熊4-0横扫开拓者,这有多大的意义?

  开拓者当然可以嘴硬说常规赛和季后赛不一样,所以没有意义。但实际上呢?常规赛横扫几乎意味着本赛季灰熊状态更佳。更值得注意的是,两队最近11次交锋,灰熊9胜2负占据明显上风。对此利拉德有一句精辟评语发表于对阵形势确定之后:“将一支球队击败八次是很难的,没错吧。但现在有一支球队要对阵自己之前从未战胜过的对手,你要求他们从7场4胜中脱颖而出,这不是天方夜谭么。”

  2、谁为灰熊执行关键一投?

  这真是会心一击,灰熊真的没有这样一个人能在关键时刻扛起球队的进攻。但灰熊有着另一套办法,他们本赛季共有9次成功在最后10秒打进关键进球的例子,而这9次重任被分摊到了5个人的头上:小加索尔3次,康利2次,康特尼-李2次,阿伦和卡特各1次。这便是团队作战。

  3、那为什么开拓者看起来一点也不担心呢?

  考虑到赛季被灰熊横扫,收官阶段更是遭遇4连败,开拓者似乎应该惴惴不安。但是这支球队韧性十足,大家应该都记得他们去年以低姿态淘汰了火箭的事迹,那是一次大翻盘。队内明星阿德也说道:“我认为季后赛是不一样的。我们全队都已准备好挑战灰熊了,所以担心是没有用的,打就是了。”

  4、为什么开拓者排名西部第四,但面对西部第五的灰熊却没有主场优势?

  这是由季后赛排名规则决定的,开拓者因为夺得赛区冠军而进入西部前四种子队列,但是他们的战绩在西部其实只排第六。灰熊的战绩比开拓者更好,所以主场优势在灰熊这边。本赛季开拓者的客场战绩只有19胜21负,而系列赛前两场都将在灰熊主场展开,这或许会让开拓者很头疼。

  5、哪一支灰熊队会在季后赛出现?

  伤病使得全明星赛后的灰熊只取得15胜13负的战绩,场均得到94.2分却送出94.3分,这是最后两个月的灰熊。但球队相信只要康利和阿伦能伤愈归来,他们就又能大展拳脚,重新变回那支39胜14负的灰熊队,那支前三个月场均能得到100.6分并只送出95.1分的灰熊队。

  当开拓者持球进攻:

1

  相较于其他西部球队,开拓者和灰熊打的都是慢节奏的沉稳的篮球。开拓者的进攻很依仗阿尔德里奇,在阵地战中常将球交给他单打,而阿德赖以生存的翻身跳投也的确效率极高。阿德采用中距离投篮的次数要比联盟任何一位球员都高出200次以上,而这之中只有49%来自于助攻,这对一个高个球员来说是很低的数值。

  球队另一位大杀器则是利拉德,他的挡拆配合后的进攻具有双重威胁。一、如果防守球员被挡住,他可以直接采取远投解决战斗;二、否则的话他那联盟前五的突破上篮将造成杀伤。罗宾-洛佩斯是他实施这个战术的最好帮手。

  但是如果康利和阿伦两人都健康,灰熊可以防守利拉德,而队中双熊组合也能防守阿德。进攻中利拉德会将小加索尔拉到高位,然后寻求挡拆配合,但是灰熊的其他球队已经补防到位。之前马修斯可以利用无球跑动制造空位投篮机会杀伤灰熊,但是他报销了,剩下的人里阿弗拉罗进攻不错,但是他无法重现马修斯的作用。

  当灰熊持球进攻:

2

  灰熊的进攻诀窍只有一个字--磨。你想看别的进攻套路?不好意思,没有,这支球队一开始就是为季后赛而打造,因此他们的力量和对抗很强。小加本赛季打出了突破性的表现,他打出27场20+的比赛,5场30+的比赛。而他截至目前总共才打了436场NBA比赛。加索尔在中距离的投篮很准,这让他的发挥余地很大,有时甚至承担组织任务。

  兰多夫的盖帽很差,但是他的本质在于:均列联盟前茅的二次进攻得分(3.9),油漆区得分(9.9)以及当他在场上吸引防守使得灰熊三分命中率提升(从29.9%升至37.8%)。

  开拓者的阿德和洛佩斯能够和双熊抗衡,他俩的防守都相当不错。而假设巴图姆和阿弗拉罗都能完全恢复健康,那么他俩和利拉德的组合将能很好地限制加索尔和兰多夫接球。

  关键时刻:

  绝大多数球队都会在比赛胶着或最后阶段把球交给后卫,但开拓者仍会把球交给阿尔德里奇。阿德本赛季在关键时刻的出手数,要比联盟中任何一个大个球员都要多,而且他的效率很高,最后5分钟里他能得到将近5分。利拉德这三个赛季以来投中了许多重要进球,但是本赛季他在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只有40投9中。

  康利在关键时刻的三分球为26投12中,全联盟只有25投13中的哈登比他更好。康利和小加索尔的挡拆配合是灰熊在关键时刻最常采取的战术,那种情况下小加一般会采取中投。但是当兰多夫的机会更好时,小加索尔极强的策应和传球能力将会发挥作用,兰多夫能迅速得球完成进攻。

  纸面谈兵:

  灰熊的球迷可能会对球队的常规赛排名有些失望,但是他们也会松一口气,因为自己的球队不必遇上马刺或者快船。而雷霆没有晋级,也算是一个好消息。我们来看看灰熊的一些优异成绩:主场30胜10负;对阵西部球队35胜17负;得分过百的比赛33胜3负;命中率超45%的比赛39胜5负,其中自2011-12赛季以来,灰熊命中率过半的比赛共62胜7负。这些数字都是他们的优势。

  本赛季开拓者有44场比赛至少出手27个三分球,并能命中10个,这些比赛他们28胜16负。他们本赛季共807次三分出手也创造了队史纪录。而中距离大师--阿尔德里奇本人则表示,自己的中距离并不会是球队仅有的进攻手段。他认为球队完全可以和灰熊掰掰手腕,“他们会采取消耗战,没事儿,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也可以采取我们擅长的比赛方式。”

  最终预测:

  人们通常认为季后赛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其实真不是这样。在漫长的82场常规赛里,球队能学习和收获许多东西,所以灰熊在常规赛里横扫开拓者这一事实是不能忽视的。考虑到灰熊坐拥主场优势,而开拓者失去了强力的马修斯,我们得出了最终的结论:

  灰熊4-2开拓者,晋级西部半决赛!

  (原文来自NBA.com Steve Aschburner 、John Schuhmann,W4tson译)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