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紧追周琦不放 “大魔王”系潜在优绩股

2015年04月06日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美国媒体紧追周琦不放 “大魔王”系潜在优绩股

  仅仅是一位美国克利夫兰的体育记者写了篇文章建议NBA骑士队签下中国新星周琦,这位19岁的“大魔王”进军NBA的话题在国内就迅速火了起来。

  这倒不是中国媒体和球迷“剃头挑子一头热”,NBA对周琦的关注度的确越来越高,昨天权威选秀网站“NBA选秀网”还列出周琦有50%的可能性参加2015年选秀。目前周琦正在美国备战国际篮球巅峰赛,中国男篮也特别开了绿灯,允许他推迟两周报到,某种程度上,周日的正赛就是NBA球探们对周琦的“看样订货会”。

  3月中旬ESPN公布的2015年模拟选秀榜中,周琦首次进入榜单,他被排在首轮第27位。“选秀快报”网把他排到首轮第15位,超过了已经被炒了好几年的王哲林。这恐怕是自从易建联之后,美国媒体再度对中国球员死缠烂打般地关注,从各方面条件来说,周琦也的确是目前为止最具潜力进入NBA的中国球员。

  第一个CBA赛季,周琦场均只打29.1分钟,能交出14.1分、7个篮板、3.3次盖帽的成绩单,成为常规赛盖帽王。“球员防守指数”统计,在国内球员中,周琦仅排在易建联之后,位列第二。不过,他还没有具备在NBA选秀成功的一切条件。

  头脑和脚步一样灵活,作为中锋能和后卫一样运球过半场,但周琦的弱点也和优点一样明显。2米18的身高,只有不到100公斤的体重,这个“瘦竹竿”到了肌肉棒子成林的NBA实在没法扛。

  NBA选秀网认为周琦的模板是现在火箭队的90后立陶宛中锋莫泰·尤纳斯。2米12的莫泰在2011年被森林狼选中时只有101公斤,本赛季的报名体重已经达到115.1公斤,内线背打得心应手。姚明进入NBA后的体重与力量的显著增长也是有目共睹的,2002年10月他离开上海时,体重只有132公斤,8个月后回国就已经达到140公斤,第二个赛季就成为全联盟体重仅次于奥尼尔的小巨人。而以周琦的脚步和封盖能力,即使身板上达不到姚明们的吨位,还有另一个模板可效仿:非洲大山穆托姆博,靠防守立足NBA。

  所以,现在周琦的体重和力量并不会成为阻碍他进入NBA所缺的那“50%机会”,球探只会以发展的眼光选材。“50%”什么时候变成100%,主要还是看周琦本人在接下来各个赛场的表现,以及个人意愿。

  周日的国际篮球巅峰挑战赛,是周琦第一次纯粹为自己代言参加的国际比赛。实际上,这项“美国打世界”的赛事就是一个未来NBA之星的自我展示秀,NBA最近五年的状元秀全部参加过这项赛事,从这里踏上NBA的国际球员也不在少数。只不过对于入选的中国球员来说,“命中率”不算高,只有易建联一人选秀成功,接下来第十位受邀的中国球员周琦圆梦的可能性最大。

  周琦本人对于进入NBA也充满了渴望,表示“会在合适的时候去试一试”。参见姚明和易建联两位前辈的经验,最合适的时候,也许就是为球队拿到一个CBA总冠军之时——这不仅能给自己强大的信心,也能 给母队献上应得的回报。如果2015之夏还不属于周琦,下赛季的新疆队也许会迎来爆发。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