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锁定世预赛种子队 40强赛赛程整体有利

2015年04月03日07: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足锁定世预赛种子队 40强赛赛程整体有利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岳东兴)在三月份两场友谊赛中战平排名高于自己的海地队和突尼斯队之后,中国足球队保住了亚洲第七的位置并锁定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种子队席位,而最新公布的40强赛赛程整体上也对种子队较为有利。

  亚足联将于4月14日举行40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根据规定,等4月9日国际足联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时,亚足联将根据那时的排名来确定40强赛的种子队和五档球队的分类。由于国际足联4月排名是根据三月份的各队比赛情况来定,对比亚洲其他球队在3月份的比赛结果,中国队届时将稳获得亚洲第七的排名,进而也肯定获得了亚洲前八名的第一档种子队身份。

  亚洲区40强赛将分为8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每组5支球队,其中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第二名将获得晋级亚洲区最后一轮预选赛的资格,即12强赛。目前排在亚洲区前八位的球队分别是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和阿曼队,但由于排名第九的伊拉克队在3月的两场热身赛中皆获得胜利,他们很有可能在4月取代阿曼队成为第8支种子队。若如此,则意味着中国队将避开实力不俗的伊拉克队。

  从亚洲各队3月份目前的排名来看,第二档的球队中将有沙特阿拉伯、约旦、巴林、卡塔尔、叙利亚、阿曼、科威特等有着相当竞争力的球队;而第三档球队中也会有泰国、黎巴嫩等实力不错的球队;而第四档中,也有朝鲜、印度尼西亚这样有能力阻挡强队的对手;即便是第五档球队中,也有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队这些可能给强队制造一些小麻烦的对手。总之,中国队若能避开第三档和第五档中的上述球队,而又能碰上第二档中实力相对较弱的阿曼、科威特等队,则出线形势将会比较乐观。

  据来自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官方微信号的消息,亚足联已经为40强赛排好了赛程,中国队将在今年6月至11月进行6场比赛,然后于2016年3月再进行最后的两场比赛。这次赛程编排对种子队较为有利,中国队6月11日的首轮将轮空,这样得以观察同组其他4队的实力和战术细节;其后,中国队将先后在客场和主场分别对阵第四档和第五档的球队,然后再去碰第三档和第二档的强队,这意味着国足有望带着分数的优势去碰同组强手;随后,中国队又将在轮空一轮后,对阵第四档和第五档的球队,若不出意外又将抢到一定的分数;而最后两轮比赛,中国队又将坐镇主场对阵第三档和第二档的对手,这意味着在决定最终排名的强强对话中,中国队将获得主场优势。

  不过对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也有着一个不利消息:欧洲足联目前正打算在5月30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议上争取将欧洲在2018年世界杯的名额增加一个,即除了东道主俄罗斯外,欧洲想将原有的13个名额变为14个。由于欧洲球队在最近三届世界杯上都拿到了冠军且整体表现突出,这样的要求还是有通过的可能,而亚洲球队在最近三届世界杯中整体表现低迷,这样亚洲原有的4.5个名额中的一部分或将成为欧洲球队的“牺牲品”。当然,对中国队来说还是先争取杀出40强赛比较现实。

  此外,最后晋级亚洲区12强赛的球队还将自动获得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