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23届世乒赛元老仍活跃乒坛 折射世界乒球窘境

王刚

2014年04月29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乒坛常青树的无奈

昨天,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拉开序幕,在现场,乒乓迷们又见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45岁的比利时名将米歇尔·塞弗(大塞弗)。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东京世乒赛,1983年的东京世乒赛,他就已经参赛。如今,31年过去了,他参加了23次世乒赛,依旧活跃在乒坛。

1983年东京世乒赛,14岁的塞弗是比利时队最小的一员,许多人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教练让这个年轻人坐在板凳上的场景。

31年后,塞弗再次坐在了板凳上,不过他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小孩子,他是球队爸爸级的人物。

这31年来,塞弗参加过多次大赛,包括23次世乒赛。自1988年乒乓被奥运会列为正式项目后,他还参加了全部7届奥运会。鼎盛时期,他是少数几个能与中国选手对抗的欧洲运动员,在1994年,他的世界排名曾上升到第一位,维持了515天。

在他参加首次世乒赛时,当时的中国队有蔡振华、江嘉良、郭跃华等人,如今代表中国队参加本届世乒赛的是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和樊振东,其中樊振东1997年出生,和塞弗足足相差了28岁。

塞弗不是唯一一个参加过1983年世乒赛的运动员,51岁的前中国名将、现代表卢森堡的倪夏莲也出现在本届世乒赛参赛运动员的名单中。

倪夏莲成名更早,早在1979年,她就进了中国国家队,还是1983年世乒赛团体冠军的成员之一,并在单项世乒赛的混双比赛中与郭跃华一起获得混双冠军。

1986年从中国队退役后,将近30年的时间,代表卢森堡的倪夏莲一直活跃在世界大赛的第一线,并长期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准,曾3次获得欧锦赛的单打冠军。

不收拍其实并不是倪夏莲的本意,这些年来,欧洲女子乒坛始终没有冒出本土强手。伦敦奥运会前,卢森堡乒协官员“三顾茅庐”,盛情难却,她出山继续征战。

和倪夏莲一样,塞弗也是欲罢不能。

塞弗则说:“马文革、王涛那个时代,我就一直扮演中国选手手下败将的角色,等他们退后,中国队马上就又出现了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马琳,结果我还是败将。每次比赛我都祈祷能避开中国选手,他们真的太厉害了。”

塞弗的中国籍教练王大勇则表示,塞弗的想法其实是欧洲选手的共同心声,“欧洲很多国家感觉根本没可能在这个项目上有所发展,所以连一度曾热衷乒乓法国德国现在也不太愿意搞乒乓了,只能让老将们继续顶着。”

国外不玩了,国内对此也越来越淡漠,乒乓运动的尴尬,让人深感无奈。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