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9月在甘肃庆阳华池举行

2017年08月2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王嵩)由中共华池县委、华池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内首个长征运动原创品牌赛事——“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华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添翼致辞,华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邵程旺发布“红色南梁 绿色发展 南梁精神”论坛信息,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军介绍2017年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的赛事情况并发布赛事会徽。北京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介绍中国红色主题运动的产业发展模式。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新平为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杨昊、乒乓球世界冠军郭焱颁发形象大使聘书。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巡视员朱英为组委会授会旗,庆阳市体育局局长王超接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人民日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中国体育报、新华社、搜狐、网易等50余家国家、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华池县南梁红色景区举行,届时将在“两点一存”广场举行起跑仪式。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体验组,两组都由“两点一存”广场起步,专业组途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旧址、东华池森林到达终点军民大生产基地广场。体验组途径列宁学校、南梁镇政府,经南梁镇荷花池大桥折返“两点一存”广场。项目设置极具辨识度和红色精神内核,在现有的体育运动项目中独树一帜,诸多红色文化体验项目设置匠心独运,比如:用手榴弹投掷,展现当年军队战前大练兵和战场杀敌的情景;用独轮车、挑担子战地送军粮和运送南瓜等项目,展现凤川大生产和华池人民积极支前的情景;用运动员抱着炸药包,穿过铁丝网后将炸药包投进敌人碉堡,展现当年南梁游击队穿越战火的情景;用终点插红旗展现当年老爷岭战斗胜利的情景……通过这些体验项目的设置,使比赛路线模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波澜壮阔长征路的缩影,再现当年南梁游击队和华池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和军民鱼水的拥军史,让参赛者与观者在享受体育竞赛的同时,体验和感受红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

杨添翼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用体育的创新形式重塑红色文化这一所有中国人的精神高地,并且紧紧抓牢“长征”这一最易引起共鸣的精神腾。赛事的举办,既是体育与红色文化的双向选择,也是传统与时尚的文化联姻,深度契合了赛事“红色南梁,绿色发展”的口号。作为国内首个长征运动原创品牌赛事,华池县通过打造中国目前唯一一个长征运动体验旅游目的地,将体育赛事、红色基地与绿化发展有机串联起来,寻求旅游文化产业最佳结合点,必将为华池融合赛事、旅游、健身等多元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推动华池体育、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

赛事举办地华池县在我党革命历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亦是评剧“刘巧儿”原型封芝琴的故乡、“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诞生地。境内现存的南梁苏维埃政府、抗大七分校、军民大生产基地等革命遗址,是国家、省级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境内有子午岭原始次森林面积150多万亩,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近年来,华池县以创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为总揽,围绕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建设,持续推进红色、生态、人文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综合利用,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着力提升“红色南梁”品牌,推进全县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建成莲花池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南梁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有序进行。截止7月底,全县接待游客9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