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体医结合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需要一张健康处方

2017年01月20日20: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1月20日,“健康处方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健康猫健康产业平台共同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虞定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陶祖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健康猫创始人大象等,参与的单位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药监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北中医等多部委和院校、科研单位,参会人员涵盖了中国传统体育运动、养生、中医、人体医学、生命工程、健康物联网等领域的二十多位顶级专家。

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讲话中指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是一次机遇也同样是挑战。健身气功是养生的具体方法,符合政府的规划和发展趋势,对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健康猫的跨界融合,共同推动关系民生的健康处方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希望能够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 常建平

健康猫健康产业平台的创始人大象,从市场运动爱好者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健康处方的构想与理解:如何制定适合不同个体的健康处方、如何解决现代人运动碎片化、如何再有限的时间空间环境合理性运动以及如何解决运动半径。并且阐述了健康处方开发过程中的四大关键问题:如何建立科学的健康检测评估系统、如何根据检测结果给出运动、食品、理疗、精神等方面的健康方案、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形成完整的健康管理系统、如何将处方融入生活,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状态,把健康处方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来对待。大象建议,首先从慢性病防治的采集、监督和干预等方面着手开始。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健康猫创始人 大象

在大象提出健康处方设想后,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运用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运动,结合中国饮食起居等养生内容,制定有别于西方标准的特色健康处方,健康处方制定的原则、方法、内容和路径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座谈会上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将会明确的把“健康”融入到所有行业,而且体育锻炼是保健的第一要素,加强体育运动才能促进人们群众健康,并且积极提倡中西结合的健康养生方式。

原国家体委科教司司长、北京体育大学校长、46号文件顶层设计小组组长 金季春

座谈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也指出,健康的运动一定是有序的,并且有利于身体气血的畅通。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十分重要,但一定要适量的运动,个人的睡眠情况也是评估运动的效果以及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俞梦孙院士在会上强调,中国传统气功养生方法是强调意识和形体之间的联系,“形”与“神”是一同锻炼的,并表示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发展的指导思想,将引领中国健康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陶祖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等专家也在会上积极阐述自己对于养生处方的开发、研究上面独到的理解与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普遍认为,健身气功是一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体育运动在治疗和预防疾病、延长健康寿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体医结合”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相信健康处方也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